便民提示:高考冲刺 尽量“轻装上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陈曦 编辑:张瑜 2017-04-17 14:32:17

内容提要: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高考了,考生们也在全力冲刺备考,此时考生们可谓“压力山大”。天津大学心理评估专家王立娜教授提醒,考生的心态决定着学习状态,要学会调整心态,减轻心理压力。考生此时不要和别人比较,要看到自己的进步,学习一些消除脑疲劳的方法,提升学习状态,减轻心理压力。

  天津北方网讯: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高考了,考生们也在全力冲刺备考,此时考生们可谓“压力山大”。天津大学心理评估专家王立娜教授提醒,考生的心态决定着学习状态,要学会调整心态,减轻心理压力。考生此时不要和别人比较,要看到自己的进步,学习一些消除脑疲劳的方法,提升学习状态,减轻心理压力。

  别盲目和别人比较

  不少考生的压力很大程度都来源于与别人比较。看到学霸学得轻松,自己成天挑灯夜战也没人家成绩好;看到同桌稳扎稳打,自己的分数却总是忽高忽低;看着别人各科实力平均,而自己总是有一两个弱科拖成绩的后腿。其实,这个时候过分关注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就越发心慌。建议考生们要将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放下一些攀比之心和力不从心的追求目标,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复习。

  多看到自己的进步

  大多数考生此时都会有压力甚至挫折感,偶尔还会感到绝望。不要夸大这种情绪,要看到自己的成功,哪怕是一丁点进步,这种信心会增强坚持下去的勇气。即使模拟考试成绩有波动,也是正常现象,要认真反思总结,解决暴露出来的问题。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不断前进的过程,要肯定自己每一次的进步。

  当考生压力太大感到自己扛不住的时候,要懂得及时向父母老师寻求帮助。

  几种方法消除脑疲劳

  考生还可以学习一些消除脑疲劳、促进脑功能恢复的方法,以便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心理压力。这里介绍几种消除脑疲劳的方法:一、运动能提高大脑执行功能。每天坚持做广播体操是非常好的有氧运动。二、摄入热量可比平时低20%至30%。限制卡路里会提高记忆能力。每餐之间不要吃零食,肠道劳逸结合会提高神经细胞新生,有助改善情绪。可以多吃核桃、菠菜、鱼等食物。三、调整学习方法。学习一科时间长了,可以休息后换一门课程。四、多晒晒太阳,阳光可以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以及脑神经细胞的再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