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广西篇】广西水果产量高于全国 小桑树“长”出千亿元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04-17 21:22:00

内容提要:这个时节,桑葚开始成熟了,随手摘下一颗,丢进嘴里,紫色的汁液迅速在口腔里化开,那种酸酸甜甜的感觉是不是很美好?你可知道,桑葚这毫不起眼的小浆果,全身可都是“宝”,民间就有“三月桑椹赛人参”的说法。除了桑葚果汁、桑葚酒、桑葚酸奶之外,还有桑椹干、桑葚粉……小小桑树如何长出千亿元产业?水果要实现“长生不老”有何“保养秘方”?

桑果经过深加工之后已经形成系列产业规模

游人采摘桑葚

桑葚果挂满枝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凌剑伊 通讯员 关妮纳 文/图)这个时节,桑葚开始成熟了,随手摘下一颗,丢进嘴里,紫色的汁液迅速在口腔里化开,那种酸酸甜甜的感觉是不是很美好?你可知道,桑葚这毫不起眼的小浆果,全身可都是“宝”,民间就有“三月桑椹赛人参”的说法。除了桑葚果汁、桑葚酒、桑葚酸奶之外,还有桑椹干、桑葚粉……小小桑树如何长出千亿元产业?水果要实现“长生不老”有何“保养秘方”?

将水果“吃干榨尽”,最大化实现其生产价值,就是广西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孙健和他的科研团队十几年研究的方向。他们将农产品采后减损与加工利用研究作为努力方向,尤其是在广西特色农产品采后褐变衰老生物学机理与生物保鲜物流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一棵桑树的供给侧改革致富之路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是不少田园诗人笔下最美好的精神寄托,让桑树长出千亿元产业这一想法,源于一次机缘巧合的“拜访”。2014年,广西田园生化有限公司杨正帆董事长助理带着全国各地的桑果干、桑果汁拜访孙健。

“广西是水果农业大省,桑果虽然是生态旅游一道必不可少的‘佐餐’项目之一,但是由于采摘不及时,很多桑果却烂在地里,没办法实现其最大价值效益,假如把桑果酒打造成为中国果酒中的‘国酒’,那岂不是让桑树发挥出最大经济效益?”杨正帆的一番话,让孙健“心动”了。

孙健告诉记者,东桑西移之后,广西成了最大的桑蚕种植基地,但是桑果、桑叶、桑枝、桑根等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如何利用桑树做大做强广西的桑蚕产业?“如果把桑树从果到叶再到枝都能进行深加工,就可以延伸桑蚕产业的产业链”。孙健的提议跟广西田园生化有限公司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用了半年时间,孙健和他的团队就为广西田园生化有限公司量身定做了一个全新的企业――广西颐生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孙健不仅把成套的技术包括果酒酿造技术、果汁饮料制备技术、桑果干制技术、发酵饮品制备技术等转让给了广西田园生化有限公司,还从厂房选址规划、设备选型、生产流水线设计、生产资质申请、技术人员培训等对他们进行了手把手的指导,完成技术成果的“交钥匙”工程。去年,广西颐生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产值就达到1000万元。

 下一页
第  [1] [2][3] 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