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口罩别迷信外国的 进口口罩不一定更防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宇 编辑:曲璐琳 2017-04-18 15:06:15

内容提要:4月的津城春暖花开,花粉、杨柳絮加上雾霾,让口罩再度成为消费市场的香饽饽。电商平台上一些口罩尤其是进口口罩又开始打着“防雾霾”“明星同款”等噱头忽悠消费者,业内人士透露,其中很多过度宣传的“神器”并非针对国内的空气情况设计,明星元素也只是商家搭车玩噱头。

  天津北方网讯:4月的津城春暖花开,花粉、杨柳絮加上雾霾,让口罩再度成为消费市场的香饽饽。电商平台上一些口罩尤其是进口口罩又开始打着“防雾霾”“明星同款”等噱头忽悠消费者,业内人士透露,其中很多过度宣传的“神器”并非针对国内的空气情况设计,明星元素也只是商家搭车玩噱头。

  进口口罩不一定更防霾

  “进口防雾霾口罩”“防花粉防雾霾多功能”“代购防雾霾神器”……近期,打着“防雾霾”旗号的口罩再次成为电商平台上的热搜和畅销品类,尤其是一些进口品牌的单品,更是吸引了大量讲究生活品质的消费者。“口罩经常要用又关乎健康,所以想买个进口的,我想质量和效果应该比国产的要好一些吧。”经常要在室外活动的赵先生对记者说。在选择口罩产品时,很多消费者都和赵先生有同样的想法,更偏向于购买进口的、名牌的产品。那么进口口罩“防雾霾”效果就真的更好吗?

  业内人士称,有些进口口罩不仅没有更好的效果,有的甚至根本就不具备“防雾霾”的功能。例如,淘宝上一款打着“防雾霾”的日本进口口罩,售价达到50元至70元,价格远超国内生产的防雾霾口罩,产品包装上的介绍和说明使用也大都是日文和英文,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但该品牌官网明确标注,这款产品其实是主要针对日本当地的空气设计的“防花粉”口罩,主要针对PM20-PM50的花粉颗粒,并没有国内真正“防雾霾”口罩的PM2.5过滤功能。

  借“明星”误导消费者

  除了搭着“防雾霾”的健康快车忽悠消费者,销售进口口罩的商户为了拉近国内消费者的距离,还把大量中国明星搬上同款口罩的促销主打页面。“鹿晗同款”“薛之谦最爱”“胡歌爆款”等噱头打动了不少消费者。“除了好看以外,我总觉得明星在挑选防雾霾产品时的标准应该会更高些吧,所以喜欢找明星用的同款。”市民刘女士表示,在挑选口罩时她的确会更偏向明星或名人用过的品牌和产品。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其实这些产品并非国内明星代言,更不是明星推荐的“防雾霾”口罩,商家只是蹭着“中国明星”的热点,提高产品人气用以诱导消费者。建议消费者选购“防雾霾”口罩这类产品,要更注重其功能性。不要单纯只看产品介绍,尤其是一些淘宝、微商等个人商户的介绍。应该参照产品的官网或是官方授权的品牌旗舰店或网店的功能介绍,以免出现功能与介绍不符,维权困难的尴尬情况。(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