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04-19 07:36:00

内容提要:4月18日,天津市教委召开全市春季学校传染病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就做好当前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专题部署了《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的措施》,涉及八个方面,共60条措施……

  天津北方网讯:4月18日,天津市教委召开全市春季学校传染病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就做好当前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专题部署了《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的措施》,涉及八个方面,共60条措施。

  加强晨检,学生因病缺课要追查登记病因

  《措施》规定,每天早自习或第一节课前,各班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应对学生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进行晨检。各班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应通过观察、询问等手段,重点做好发热、咳嗽、腹泻、皮疹、结膜充血、皮肤黄疸等症状的监测;同时调查了解学生缺勤的原因。班主任每天负责对因病缺课人数进行统计,及时了解因病缺课学生的患病情况(包括发病时间、症状、就诊情况),并报告校医/保健教师。

  对于晨检中发现的疑似患病学生,及时通知家长带其到医院就诊并追访结果。对于已确诊传染病的学生,学校要即刻按程序上报。学生患传染病痊愈后,须持医院出具的复课证明方能复课。班主任要与家长建立联系,对患病学生的病情进行动态追踪,并报告校医/保健教师。

  通风换气,定期对教室走廊宿舍进行消毒

  早晨师生到校后,应先打开教室窗户通风,使空气流通。每节课后教室均应开窗通风,中午及大课间应保证教室通风30分钟以上。宿舍、图书馆等其他教学生活用房应每天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定期对教室、走廊、宿舍进行消毒。医务室至少每周进行一次消毒并记录,特殊时期每日一次。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校园内要安排人员定时打扫,对容易滋生蚊、蝇、蟑螂、老鼠等有害生物的卫生死角进行定期清扫,校园内配置相应数量的废物箱,且要与食堂、宿舍、水源有一定的防护距离。设置合理的洗手设施。有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的学校要在卫生计生部门指导下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等工作,定期进行水质检测,确保饮水安全。要加强个人卫生习惯养成。

  报告疫情,校长是传染病报告第一责任人

  《措施》规定,校长是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的第一责任人。校医/保健教师是学校疫情报告人,负责学校传染病疫情、因病缺课等健康信息的收集、汇总与报告工作。

  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发现学生有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症状或疑似传染病时,应及时报告学校疫情报告人。学校疫情报告人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并报告学校领导后,按照传染病疫情报告程序,报告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措施》同时规定,教职工患肺结核等传染病时要主动报告学校疫情报告人,学校疫情报告人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并报告学校领导后,按照传染病疫情报告程序,报告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