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民意与群众路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4-18 16:40:11

内容提要:“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每每回顾都沁心入脾,温暖朴实。这样的动情感召和谆谆嘱托在任何时候都足以激起所有党员干部的爱民、亲民、为民之情之责。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每每回顾都沁心入脾,温暖朴实。这样的动情感召和谆谆嘱托在任何时候都足以激起所有党员干部的爱民、亲民、为民之情之责。

  让网信事业造福人民,是习总书记谈及的第一个问题,也是一再嘱托“为了谁”的问题;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是总书记谈及的第二个问题,“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总书记开篇先讲这两个问题人民、民意、网络群众路线,为网信事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和确定目标,这充分体现了网信事业的发展理念与当前的治国方略是一脉相承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体察和关切网络民意,走网络群众路线,就是我党为民服务和群众路线优良传统在网络时代的发扬和传承。

  毋庸置疑,互联网已经成为民众生活的好帮手、好助手,成为人民交流、娱乐、获取信息的最为便捷渠道,通过互联网经济、互联网生活、互联网传播民众已经享受到了信息社会的众多福利。而随着网络表达和网络问政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舆情民意和“草野”智慧的发源地和聚集地,成为民众讨论公共事件和参政议政的最重要和最便捷平台。网络民意的知察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当前时代走群众路线的基本功和必备功。

  过去的一年,政府在“互联网+政务”方面大有作为。2月,中办、国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11月进一步出台了相关意见的《实施细则》。明确要求,要“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扩大公众参与”;对于网络舆情和民意更是要求要“积极回应关切”,对于网络舆情提出更为细致和明确的指导和要求“突出舆情收集重点、做好研判处置、提升回应效果”,“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这进一步体现了各级党政干部从网络舆情、网络民意入手,践行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

  截止2016年底经过认证的“政务微博”16.4万+,截止2015年底经过认证的“政务微信”10万+。2016年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在政务号的发展上也突飞猛进,截止2016年底“政务头条号”3.5万+,“网信中国”一点号矩阵也成为一点资讯进军政务的亮点。各级政府积极响应,维护政府网站、开通完善政务微博,甚至开始尝试新花样,推出APP等。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缩短为民服务的时间,一些地方政府通过互联网政务让原本可能需要3天才能解决的民生难题,最快在1个小时内就能解决,服务效率大大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朝阳群众”APP正式上线,开启“互联网+警务”新模式,试运营已来已经协助警方破获各类案件63起。在互联网+政务和积极回应网络民意的协动互促下,网络民意和群众路线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

[1]  [2]  下一页  尾页
   原标题:网络民意与群众路线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