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老干部书画研究会 翰墨丹心映夕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志福 2017-04-19 08:01:05

内容提要:在静海,有这么一群老干部,他们把书画当成一种爱好,通过书画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本着对书画事业的使命感和对书画艺术的追求,充分发挥“老牛自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不为名利,成为静海文化艺术界的一支生力军。

  天津北方网讯:在静海,有这么一群老干部,他们把书画当成一种爱好,通过书画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本着对书画事业的使命感和对书画艺术的追求,充分发挥“老牛自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不为名利,成为静海文化艺术界的一支生力军。

  近日,记者走进区老干部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室,去感受那里的老同志们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展示自我的学习创作氛围。

  这个不足30平方米的研究室内,墙壁上挂满了老同志们创作的书画作品。书法刚劲有力、笔酣墨饱,绘画色彩浓淡相宜、构图疏密有度,散发着阵阵墨香,营造了浓浓的文化气息。老同志们在区老干部书画研究会会长郝友田的指导下,有的在认真临帖,有的在点评书画技艺,有的在挥毫创作,个个乐在其中。

  “大家聚在一起切磋技艺,互相帮助和学习,在书画创作中找到了乐趣,晚年生活有滋有味。”

  “我从小就酷爱绘画,前些年一直忙于工作,无暇顾及这一爱好。现在闲下来了,就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以笔墨为伴,通过绘画丰富晚年生活。”

  “自从加入老干部书画研究会,在郝会长和大家的指导帮助下,我的绘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研究会学习,没有压力,没有孤独,只有欢乐的笑声和友谊,这里是一个温馨和谐的集体。”

  见到记者,老同志们兴奋地讲述着在研究会学习的感受和收获。

  据郝友田介绍,区老干部书画研究会自2012年成立,现有会员14人,平均年龄超过70岁。他们大多是热爱书画创作,并有一定书画基础的老人。为了切实发挥好组织作用,研究会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提高会员的书画艺术水平。研究会规定每周三为固定集中学习交流日,其余6天会员们在家自学书画知识,进行书画创作。每到集中学习日,大家把最新的书画作品统一展示,逐一相互点评,吸取其中的长处,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方法。通过点评,使大家提高了书画审美水平,丰富了书画技法,提高了书画技艺。会员们不但交流书画作品,而且交流有关书画方面的书籍、报刊、资料、辅导光盘等,取得了明显效果。由于会员们书画水平参差不齐,研究会就采取以老带新的方法,由会长郝友田等老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进行集中辅导,使新会员循序渐进、受益匪浅。在此基础上,郝友田、苏东振、陈加福等分别担任辅导老师,编写辅导教案,定期为会员们进行书画现场演示和创作示范,边画边讲,使会员们对笔墨、构图、色彩等知识有更直观、更系统的了解。研究会经常组织会员们集中观看书画讲座,组织参观各类书画展,聆听专业人士讲解书画技艺,开阔大家的视野。针对大家在书画技法上、理念上存在的问题,研究会经常进行一对一交流,切磋技艺。大家欣赏到了郝友田的技术全面、苏东振的用色清净、陈加福的山水气韵等长处,克服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不但学习书画艺术,而且学习人品修养,提高了技艺,净化了心灵。

  “这里让我们这些老同志越学越爱学,越学越开心。这里是老同志们可乐、可为的平台,也是我们共同的家。我愿意永远在这个大家庭里交流、学习,和大家一起发挥余热,为社会做点贡献。”这是陈加福老人的心声,同时也是研究会全体老人的心声。

  几年来,老同志们高度关注和支持家乡发展,努力为静海各项事业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在静海撤县设区之际,老同志们热情高涨,用手中的画笔展示美丽静海建设成果,展现静海人民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闲暇之余,老人们还经常参加区里组织的环境卫生监督等公益活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区老干部书画研究会自2012年成立至今,在老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社会影响力逐渐提高。协会积极组织老同志们参加了由区政协主办的“中国梦·静海崛起”主题征文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广局、区文联、区新闻中心组织举办的“庆祝撤县设区,建设美丽静海”作品展;由区委老干部局、区书画院、区书协、区美协、静海镇春园里社区等部门举办的主题书画展。老同志们的作品陆续见诸报端。郝友田的作品在全国书画家协会举办的书画展上获金奖,并出版了《郝友田书画作品集》。张连合的作品在市司法局建党95周年书画展上获优秀奖,并被推荐到市政法系统书画展参展。陈加福创作的4米长卷,明末清初静海镇花园村原貌被2015《静海年鉴》作为封面,5幅作品被静海档案馆收藏。

  谈到今后的打算,郝友田眼神中充满了希望。他说:“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研究会规模,再开办一个公益性的学习班,招收那些喜爱书画,但没有书画基础的老人,让更多的老人在书画中找到快乐,丰富晚年生活。”

  采访中,记者不禁感慨于老同志们执着求学、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虽然他们大多年过古稀,但却像年轻人一样充满热情和朝气。他们挥毫泼墨,用遒劲的画笔,描绘夕阳的瑰丽,谱写着晚年的美丽。(北方网编辑 孙志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