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音乐梦想 毕业生赵婉君自筹举办独唱音乐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周白石 编辑:曲璐琳 2017-04-19 09:25:00

内容提要: 你还记得大学毕业那年,你选择了哪样的毕业方式了吗?可能是一场肆无忌惮的酒会,可能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也可能是一场毫无保留的卧谈……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大三学生赵婉君选择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方式:她用一场独唱音乐会,为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句号。她不是该校第一个开毕业音乐会的同学,却是很特殊的一个——3年前入学之初,她就在策划这场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你还记得大学毕业那年,你选择了哪样的毕业方式了吗?可能是一场肆无忌惮的酒会,可能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也可能是一场毫无保留的卧谈……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大三学生赵婉君选择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方式:她用一场独唱音乐会,为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句号。她不是该校第一个开毕业音乐会的同学,却是很特殊的一个——3年前入学之初,她就在策划这场活动。

  赵婉君出生在河北省,9岁开始,就在妈妈的引导下学习美声。“这孩子的条件真好,嗓子很不错”。还懵懵懂懂的赵婉君当时还不知道美声到底该怎么唱好,但记住了老师这番话。

  3年前的梦想

  从那时开始,她便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声乐和乐理知识学习中,因为种种原因,她与梦想中的大学——天津音乐学院失之交臂。2014年,她进入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学习。进入专业的音乐殿堂,她很快为自己许下愿望——3年后毕业前,要开一场属于自己的音乐会。

  为了实现这一愿望,学习之际,她坚持课外打工。她的生活中除了音乐就是兼职工作,同学开玩笑说,“你是女孩,家里不指望你挣钱,别这样难为自己。”她宛然笑答,她有个梦想,毕业时候大家就知道了。

  这一天很快到来。

  春节刚过,赵婉君又找到她的老师李亚欧,谈她开毕业音乐会的想法。小紧张地她至今还记得当时老师的鼓励:“太好了,这个想法很好,我一定全力支持你。你一定会实现愿望,或许毕业之后,你再难有这样的机会。毕竟你的大学生活终将离去。”李亚欧鼓励她一门心思筹划演唱会的内容,其他的由她来想办法——毕业前夕,李亚欧帮她联系好学校的剧场,也帮她一起筹划演出所用的道具、服装、钢琴等。

  自筹的音乐会

  18日15:10,距音乐会正式开始还有20分钟,一直忙个不停地赵婉君走进后台,轻轻按下手机开关,为一直以来支持她的父母、老师、同学们发送了致谢信。“你们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她说。

  根据嗓音特点,她为演唱会准备了11首歌。既包括李清照的《月满西楼》、林徽因的《一首桃花》、《孟姜女》等“中国好声音”,又有《漫步街上》等外国知名歌曲。美妙高亢的声音,正如她的名字和音乐会的名字一样——婉音如醉,婉如在剧场跳舞的精灵那般,令人如痴如醉。现场掌声不断,也让她的老师们及嘉宾们不断点头称赞。

  节选自威尔第歌剧《西西里晚祷》的《多谢朋友们》,是她独唱的最后一首歌,她用这样的方式向帮助她的老师、父母以及中场助演的同学致谢。最后,她和同学们一起演唱《告别时刻》、《二十年后再相会》,许下了新的愿望。

  赵婉君大学3年间攒下的2万多元,几乎在一夜之间花光了。但她觉得,值。

  她说,毕业后,她很渴望考入天津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她规划好了人生——一辈子从事歌唱事业。她说,很多人忙了一辈子也说不清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可她的梦想却一直很明确,与音乐打一辈子的交道。

  3年前就看中了她

  3年前,李亚欧就对这个女孩产生了极好的印象。她还记得,3年前入学的时候,赵婉君就表达了打算毕业的时候办一场音乐会的想法。李亚欧接受采访时说,有这种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可真正具备实力,发自肺腑热爱音乐,且坚持这种信念的学生并不多,她在这所学校工作近20年来,只有五六名学生做到了。

  在认真听过赵婉君的唱功,分析她的性格特点后,李亚欧觉得,这个基本功扎实、嗓音条件很好的女孩具备三年后办音乐会的实力。因此赵婉君入学后,她就有针对性的对她的唱功进行强化训练,择优选择她最擅长的。“大家看到她今天唱了11首歌,很多人不知道,为了这一天,她练了整整三年。当然,她擅长的并不只是这些。2016年,她获得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技能大赛美声组三等奖。”

  李亚欧对赵婉君的评价极高,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声乐系系主任雷立新对这位学生同样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刚过20岁的女孩就能办一场音乐会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更何况每一个环节都是她亲自操办的,这十分难能可贵。

  赵婉君小档案:

  9岁学习唱歌。2007年获得舞蹈九级证书,2008年获得钢琴六级证书。2011年考入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三中学艺术高中声乐专业,2014年考入天津艺术职业学院。2016年获得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技能大赛美声组三等奖。2016年于北京参加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演出《长征组歌》。(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