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来了公共自行车何去何从?专家:错位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侯静 编辑:侯静 2017-04-29 07:10:00

内容提要: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前,公共自行车的发展一直引人关注。但共享单车来了,下载App,注册,交押金,然后随骑随停,畅行无碍的模式深受大家喜爱,街头巷尾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人们似乎淡化了对公共自行车发展的关注。

西青中北镇公共自行车(网友“津漂漂”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 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前,公共自行车的发展一直引人关注。但共享单车来了,下载App,注册,交押金,然后随骑随停,畅行无碍的模式深受大家喜爱,街头巷尾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人们似乎淡化了对公共自行车发展的关注。日前,ofo与滨海新区公共交通集团达成合作。滨海新区原有的公共自行车退出市场,将30多个有桩公共自行车停放点交由ofo运营管理。此次合作也在全国开创了城市公共有桩单车和共享单车无缝连接的新模式。那么问题来了,共享单车来了,你还会骑公共自行车吗?

下班时间陆续有人去骑公共自行车(网友“天马追星空”供图)

  网友:公共自行车维护较好 最好取长补短

  大多数网友认为这两种车各有优劣,但公共自行车是市政工程,维护的比较好,骑起来更放心。如同网友“梦想起飞的地方”的分析:“公共自行车毕竟是市政工程,车的质量和信誉应该没问题,就是桩点和车子少了点,如果从西青骑到南开,还车是个麻烦事,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两类车我都尝试过,共享单车的损坏率高,骑车缺乏安全保障,但快捷方便。若公共自行车布点更广、桩点更多的话,我会选择后者。”

  喜欢公共自行车的网友图它车子质量好,不影响公共秩序。比如网友“桔子球圆圆”说:“从体验来讲,我更喜欢骑公共自行车,损坏率比较低,共享单车总要检查是不是坏的,而且乱停放的问题确实很大,也许将来也会有固定的停放处,那两种车也就没什么区别了。”网友“小厨杰瑞”认为公共自行车是政府项目,更多考虑了公共秩序的问题,而共享单车是企业行为,乱停放的现状让大家头疼。更多的网友觉得两种单车都不错,要是能取长补短最好了。比如网友“可爱的哆啦A梦”说:“现在这些单车我觉得都很不错,如果可能,作为使用的市民,我们希望在更多的方面实现两种甚至多种单车的融合,让市民的使用更为方便。”

早高峰马路边的公共自行车桩上已经没车了(网友“静默思”供图)
地铁站旁公共自行车所剩无几 紧挨着东倒西歪的小黄车(网友“静默思”供图)

  还有网友拍摄到了目前共享单车的运营情况,看到下班时间还是陆续有不少人去骑公共自行车的,车子维护的也比较好。在早高峰时段马路一侧的公共自行车桩上已经没有车子了,另一侧的车桩上车子也所剩无几,紧挨着好多辆东倒西歪的小黄车。


北辰区公共自行车(网友“津漂漂”供图)

  现状:公共自行车发展各区大不同

  目前,滨海新区30处公共自行车站点已停止运行,市民押金退还手续正在办理当中,ofo与滨海公交集团达成合作后,将接管原来公共自行车的30处固定停放桩用以摆放共享单车,并对公共自行车进行改造升级,包括维修、涂装、更换宣传材料和指示牌等。去年年底还有网友在《政民零距离》栏目询问公共自行车何时能够在市内六区推广,当时得到的答复是方案正在研究当中。近日,“前沿”新闻记者联系市建委有关工作人员得知,由于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市内六区不会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了。

  除了滨海新区,北辰区、西青区、东丽区等区的公共自行车一直发展得不错。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经常有市民询问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建设问题。特别是在一些交通尚不发达、配套尚不完善的大型居住区,比如北辰区的双青新家园,东丽区的东丽湖地区等,这些地方公交车线路不多,共享单车的覆盖率较低,居民的出行需求得不到满足,从各区政府部门回复来看,区政府将持续推进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建设。其中,北辰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位达到46个,自行车总量达到1700多辆,日均租车量已超过1500次。在北辰区2017年20项民心工程中,包括启动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三期项目建设,新增站点25个、投放自行车900辆。东丽区全区共计37个公共自行车站点,主要覆盖东丽区中心城区,东丽开发区,东丽湖地区,投放自行车600余量。


杨柳青公共自行车(网友“津漂漂”供图)

  专家:竞争不可避免 错位发展

  共享单车的蓬勃发展貌似让公共自行车受到冷落,然而,共享单车真的能替代公共自行车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了天津商业大学商学院教师、研究交通体系的专家王侃,他认为,两者的竞争当然不可避免,正处于风口浪尖的共享单车势头虽然猛,但总的来说两种单车还是错位发展的。共享单车的投放主要集中在市区,人口密度大,大家的出行距离较短,基本呈“蛛网”式结构,需要定点借定点还的公共自行车显得不是很方便,共享单车能很好地满足大家的需求。而在郊区,大家的出行多是从某个点到某个点,呈“哑铃”式结构,公共自行车就可以满足出行需求。滨海新区的主城区与市区类似,共享单车的模式更符合大家的出行需求,因此“滨海模式”存在即合理。总的来说,任何一种出行方式都是因地制宜的,大众自然会根据出行成本和方便程度合理选择,用脚投票。

  其他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发展

  杭州

  作为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发源地的杭州,正在进行一场针对传统公共自行车运行模式的“革命”。据介绍,该市新推出的新式公共自行车,同样采用智能锁,可通过移动扫码租借,此外,虚拟电子围栏的应用,也使得公共自行车实现在可停车区域“无桩停放”,从而获得与互联网共享单车类似的使用体验。

  长沙

  长沙市公共自行车起步较晚,普及面也很有限,而共享单车几乎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在大街小巷遍地开花了。从数量上看,相较于不断增长的共享自行车,公共自行车的数量占比不足20%。面对如此冲击,长沙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向正友表示,公共自行车将在保持自有优势的基础上顺应趋势,引入互联网模式,设计相应APP软件,推出网约卡等。

  深圳

  深圳凡骑绿畅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经营性质不一样,不具可比性,一个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行为,一个是以公益、免费为主的政府行为,公共自行车首小时免费;公共自行车凭借公益、免费的政策,以及有序的停车管理和运营调度、维修保养,受共享单车影响不大,车辆日使用率保持在2次左右/天。(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