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民族文化主旋律 京剧文化走进南开大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4-20 07:28:02

内容提要:4月18、19日,天津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南开大学滨海校区,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艺术家们给学子们带去了生动的京剧艺术讲座——唱响民族文化主旋律,从京剧《墙头马上》说起……

  天津北方网讯:“京剧是民族艺术的旗舰航母,是民族魂,京剧的幻境美学美到极致。歌曲《我们的家乡》就是京剧唱段,都是京剧元素,不用动一处……看过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表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京剧的表演,是有规则的自由行动。’”日前,京剧名家李崇林面对南开大学的学子们深入浅出地讲解着京剧艺术。

李崇林讲京剧艺术

  4月18、1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等共同组织的天津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南开大学滨海校区,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艺术家们给学子们带去了生动的京剧艺术讲座——唱响民族文化主旋律,从京剧《墙头马上》说起。艺术家们还为学子们送去了京剧《墙头马上》的精彩演出。

  说起这次进校园活动,京剧演员李佩泓说:“我觉得学生这个群体对于普及推广京剧艺术非常重要。京剧进校园活动一来是普及京剧艺术,更重要的是在观众心中播种京剧之苗。在大学播种京剧艺术已经有点晚了,要从小学开始。我在一些小学讲京剧,不是培养演员,而是培养一批观众去欣赏中国的伟大文化。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智慧,不能从我们这一代失去了。”

孟广禄为学子们现场表演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多次走进校园参与活动,他说:“观众就是我们京剧人的‘不忘初心’。作为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者,我们做的是社会需要的工作,创作出的是社会需要的精品,唱的是社会的主旋律,更高层次唱的是我们的中国梦。现在我们不仅从经济上富强了,从文化上同样要富强。所以走进校园是我们演员的一堂课。不单给演员一个平台,也是给演员一次学习的机会。希望我们有更多机会,经常走进校园。”

  现场提问的学生中,不少人对于京剧艺术有了解,甚至有研究,对此,孟广禄表示:“弘扬传统文化绝不是横向的、单一的,而是横向、竖向都应该有。”

《墙头马上》主演康健、李佩泓给学生示范京剧身段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研一学生刘允向平时就喜欢京剧。他说:“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电视上才能见到的大腕。京剧给我的感觉是舞台上美轮美奂,我更喜欢看武戏。通过听讲座,看艺术家们精湛的表演,我学到了京剧内在的魅力。”

  据悉,天津市戏曲进校园活动期间,天津市将在大中小学组织开展专题讲座、观摩演出、交流展演、主题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戏曲活动。同时,还将进一步整合戏曲教育资源,建立戏曲进校园联盟和课件资料馆,加大课堂教学力度,扶持戏曲社团建设,创建一批戏曲传承发展特色学校。

  近期,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北方演艺集团还将组织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评剧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等戏曲院团开展形式多样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