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天津加快建设国产软件铸魂工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张晶晶 2017-04-20 08:16:54

内容提要: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提出了大力发展国产自主安全可控的基础信息化建设战略方针。在该领域内,不得不提到天津企业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在推进国产软件铸魂工程快速建设上持续发力,提供支撑……

天津麒麟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实现国产化替代方面做出许多努力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提出了大力发展国产自主安全可控的基础信息化建设战略方针。其中,用国产化操作系统替代国外操作系统,可以实现我国关键领域重要信息系统的“本质”上的安全,这对于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战略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该领域内,不得不提到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麒麟”),其旗下的银河麒麟国产操作系统(简称“银河麒麟”)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实现国产化替代方面,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作为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操作系统,银河麒麟深耕十几年,在一些关键应用领域,如国防、机要、电力、金融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退能守,保证信息安全;进可攻,不断推进开源技术增强。在天津麒麟的前行过程中,从来不缺少开拓创新的意识与勇气。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明确指出:“鼓励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融入国际开源社区。”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企业参与到开源领域技术规则的制定中来,天津麒麟就是其中之一。

  为什么我国要大力倡导建立开源社区?简单来说,开源社区可以融汇更多的智慧,打破壁垒和垄断,使处于短板的我国系统软件行业尽快赶超。

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

  2017年4月13日,国内开源社区优麒麟团队面向全球用户发布优麒麟17.04版本。作为优麒麟的深度支持者与开发方,天津麒麟搭载这一顺风车也同时发布了自己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社区版,用户可以免费下载使用体验。

  “此次银河麒麟社区版免费开放下载,是天津麒麟构筑开源开放技术产品创新和应用生态的举措之一,希望通过开放操作系统商用版本的应用,让企业用户也可以快速方便地体验开源社区的长期支持版本。这对于推进国产自主可控进程,提升国产化可替代的用户体验树立了标杆。”天津麒麟市场部总监姚翎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如今,开源已经成为实现创新的动力,无论是用于支持操作系统、云、大数据乃至物联网,新一代的开源企业都在致力于将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推向市场。

优麒麟新版发布,天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社区版同步上线

  优麒麟项目负责人余杰做关于“开源中国”的演讲

  “源自开源,奉献开源”,才能彰显公司强大的技术实力和长期服务开源社区的技术积累。除了多年来默默奉献优麒麟社区之外,天津麒麟旗下的麒麟云在国际知名的openstack开源云计算社区的贡献也是名列前矛,享有国内外盛誉。

  据了解,未来5年银河麒麟将以天津为基地,引领国产信息化潮流,发挥开源社团、产业联盟、论坛会议等平台作用,汇集国内外优秀开源资源,提升对开源资源的整合利用能力。天津麒麟坚持加强开源技术、产品创新和人才培养战略,持续增强开源社区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推进国产软件铸魂工程快速建设。(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