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热心大爷 “解救小黄车”成“网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丹 徐立 编辑:袁野 2017-04-20 08:18:07

内容提要:车胎被扎了,就用自己搜集来的边角废料补好;螺丝松了,就用工具拧紧;两辆不同程度损坏的车互相换换零件,其中一辆就可以正常骑行了……最近大直沽街道宫前园社区的一群热心的大爷发起“解救小黄车”行动,义务修理共享单车成了“网红”。

热心大爷齐心协力维修共享单车

  天津北方网讯:车胎被扎了,就用自己搜集来的边角废料补好;螺丝松了,就用工具拧紧;两辆不同程度损坏的车互相换换零件,其中一辆就可以正常骑行了……最近大直沽街道宫前园社区的一群热心的大爷发起“解救小黄车”行动,义务修理共享单车成了“网红”。

  在大直沽八号路,几辆共享单车停放在一个理发摊前,几位六、七十岁的大爷正在聚精会神地修理。这些大爷大都是大直沽街道宫前园社区东旭新园小区的居民,由于不会手机支付,他们从未享受过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但是为了方便其他市民使用,他们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收集周边损坏的共享单车,并修理完好。“刚开始看到有好多车被损坏,觉得挺可惜,只要稍稍修理一下,就又可以骑了。”今年70岁的徐宗良小时候在飞鸽自行车场半工半读,家里有一套修理自行车的工具, “我们大家以前都住在附近,好多都在自行车厂学过工。平时买菜路上看到有坏的,我们就推到这里,大家一起修。”时间长了,周围居民都知道这里有个共享单车修车点,遇到有坏了的单车,也会送到这里。

  记者采访时,一位女士推着一辆“小黄车”来到理发摊前,“出什么毛病了,我来看看。”63岁的贾文利是理发摊的摊主,除了剃头的工具,他每天还随身携带近40件各种各样的修车工具,可以进行补胎等简单的维修。“如果车锁了,我们就没法修了,只能等待共享单车公司的人来拉走。”贾大爷检查了一下,发现这辆车后轮松了,手头的工具没有办法修好。“可以把脚蹬卸下来安在那辆车上,几分钟就能修好。”徐宗良看到旁边一辆没有脚蹬的车灵光一闪出了个主意,几位大爷一起动手,不到5分钟这辆新单车“组装”完毕,重新可以使用了。

  “刚开始,一上午就发现了十多辆损坏的共享单车。有些车是自然损坏,可有些一看就知道是人为故意的。”说道这,大爷们非常痛心。之前接到的一辆损坏的共享单车,一条轮胎上竟然有锥子扎的六个洞,而且都贯穿轮胎两面,明显就是被故意扎破的。如果是普通自行车就得换一条新的内胎,可共享单车的内胎尺寸小,购买起来不方便,大爷们只能将就着打补丁。“共享单车方便了大伙儿,希望人人都把它们当成自己的车来爱护。”徐宗良说。

  许多市民将大爷们修单车的视频和照片传到了网上,几位大爷也成了“网红”,大家纷纷给大爷们点赞。市民侯先生说:“共享单车是市民文明的一面镜子,对比之前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几位大爷的善举让我们心生温暖,大爷们棒棒哒。”

  记者张丹通讯员徐立

  观点

  大直沽街道宫前园社区党委书记郑欣:共享单车投放津城以来,出现了不少不文明行为。大家在谴责破坏者的同时,也在积极发现正能量。这些大爷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呼吁居民文明用车。他们这种认真为民着想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热心助人的行为让我敬佩。我们对他们表示深切的敬意。(北方网编辑袁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