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将课堂搬进KTV:教育不可泛娱乐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4-20 15:00:18

内容提要:最近,河南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一老师将《促销技能实训》课堂搬进了KTV包房,事件被当地网友披露后引起轩然大波。涉事老师回应称,这是一种教学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教学创新,在KTV更灵活,学生参与度、积极性更高。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河南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一老师将《促销技能实训》课堂搬进了KTV包房,事件被当地网友披露后引起轩然大波。涉事老师回应称,这是一种教学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教学创新,在KTV更灵活,学生参与度、积极性更高。对于这种教学方式,大家怎么看?

  大学老师带学生去KTV上课,消息一出,社会褒贬不一。尽管师生们给出了解释,但争议仍难平息。主要有两种声音,一种是课堂很严肃,老师在台上认真讲、学生在台下认真听,才是教书育人,搬到鱼龙混杂的KTV里教学并不合适;另一种是老师既然教授的是促销技能课程,在KTV里教学也未尝不可,气氛轻松活泼,更适合学习相关课程。

  其实,这种创新教学课堂引发争议的例子并不鲜见。还是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在数年前,该校从数百名报名者中挑选出20名学生(包括6名女生),经过培训和策划,在武汉展开了一次“大学生就业7天生存挑战”:每人只发20元,扔到武汉就不管,看谁先找到工作,一时引发全国热议。另外,武汉理工大学一副教授,上课的时候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跨过他的身体。谈起这么做的原因,该副教授解释称,开设《解决问题思维和策略》这门课之前,他就想一定要给学生一次不一样的学习,在学生跨过老师的期间,老师自己也在不断鼓励学生“你跨越了老师,以后走上社会什么都能战胜”。集美大学一名老师,在讲近代史纲要的课程里,身穿龙袍,为学生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把相对沉闷的历史课讲得非常生动,备受学生欢迎与追捧,他也由此迅速走红网络。毫无疑问,这些五花八门的教学,不仅颠覆了传统大学授课的理念,同时,也难免引来非议。

  短评:教育不可泛娱乐化

  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但这个老师创新的步子迈得太大,大众肯定接受不了,毕竟教育是一个严肃、认真的议题,还是不能泛娱乐化,KTV终归是娱乐休闲场所,与教书育人的氛围大相径庭。如果是教学创新,娱乐只能是为学习服务,学习必须是主体,娱乐是次要位置。但在KTV这样的场所,要想把娱乐放在次要位置,小编觉得还是有点难的。现在为了提升学生上课热情的创新教学方式有很多,无论是凭借独特的授课手段还是采取直播教学,这些是形式上的一种变化,学习的主体并未改变,但是如果变成KTV教学,娱乐占据了主体,难免会有一点变味儿。(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waNg_sheNNN:上课就上课,点瓜果饮料干啥。

  @我头上有鸡脚犄角:那么钱谁来付呢??教的是什么呢??目的跟意义何在?

  @文旭666:其实摆脱现在教育的弊端去寻求创新是好滴,但要看出发的目的与结果是啥,我记得大二尝试去辅导班当老师,玩嗨了学生,气坏了校长,虽然期末考试他们是所有班成绩最好的,但上课方法其他老师包括家长都不支持,于是我就断了去教书育人的念想。

  @梦醉寒香:现在教学尝试都尝试到KTV去了??这老师脑洞开得有点儿大。

  @漯河人在郑州:社会复杂多变物欲横流,大胆创新未尝不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