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人60年心血 2017版话剧《钗头凤》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王钰晨 2017-04-21 07:48:37

内容提要: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经典保留剧目《钗头凤》现已进入连排阶段,本剧以全新的视角、缜密的思维重新诠释了陆游与唐琬(蕙仙)爱情悲剧的内因与外因。一波三折,荡气回肠。本剧将于4月28、29、30日;5月1、2日,亮相光华剧院……

  天津北方网讯: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经典保留剧目《钗头凤》现已进入连排阶段,本剧以全新的视角、缜密的思维重新诠释了陆游与唐琬(蕙仙)爱情悲剧的内因与外因。一波三折,荡气回肠。本剧将于4月28、29、30日;5月1、2日,亮相光华剧院。

  话剧《钗头凤》由著名戏剧家魏于潜编剧,从1957年至2010年,天津人艺一共排演了四个版本,均由著名编剧赵大民导演,版版震撼。几十年间的回忆,带给观众的是无尽的思念和美好。

  本剧讲述我国南宋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陆游与其表妹唐琬(蕙仙)的凄美爱情故事。陆游与蕙仙两小无猜,感情深洽。陆游曾赠予她一支定情凤钗已结永好。但陆游的母亲却很迷信,误信白衣庵师太静因和算命先生的蛊惑之言,以为蕙仙命硬,便自食前言,残酷地拆散了这一桩美满姻缘。此后,陆游赴京应试,蕙仙被赶出陆家。十四年后,陆游与蕙仙在沈园相遇。二人缅怀往事,百感交集,陆游挥笔在园壁上题写了那首著名的《钗头凤》,成为千古绝唱。

  本次排演为第五版,此版忠于原著,没有删减。导演罗军表示此版突出了“时代背景”这条辅线,即“国恨家愁”。在塑造人物的同时,也揭示了当时的社会政治情形。导演着力于主要人物的内心刻画,精细入微,入木三分。陆游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深厚的情感;对时局的愤恨,对蕙仙的爱恋,在这部作品中都有具体的表现。尤其陆游与十四年未见的表妹蕙仙于沈园相遇一场,仿若隔世,只因相对是旧人,场面极为感人。本剧结构严谨,情节连贯紧凑,一气呵成;舞台美术设计具有典型的东方情调和韵味,体现了设计者的才思和巧心。

  本剧由著名编剧及导演赵大民、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罗军担任导演,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王卫中担任舞美设计,著名作曲家王莘、姚盛昌担任作曲;特邀天津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赵文彬担任编曲,特邀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形体编导丑菁琇担任形体设计,剧中主要人物陆游与唐琬(蕙仙)分别由天津人艺优秀青年演员李阳、马慧慧饰演;陆母由天津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朱逸萱饰演。(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