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少先队”创新少先队教育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爽星 编辑:王菲 2017-04-21 08:08:25

内容提要:日前,南开区风湖里小学举行了“互联网+少先队”的活动展示课,来自南开区各中小学大、中队辅导员代表15人共同观摩了由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之一的孙洪玉少先队名师特色工作室带来的“互联网+少先队”教育实践成果展示。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南开区风湖里小学举行了“互联网+少先队”的活动展示课,来自南开区各中小学大、中队辅导员代表15人共同观摩了由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之一的孙洪玉少先队名师特色工作室带来的“互联网+少先队”教育实践成果展示。

  活动在少先队活动课《这就是工作室的2016》中拉开帷幕,活动课上,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用微队课说课的形式,向在场的观众展示一年来“互联网+少先队”活动课的探索情况,从少先队员们创立虚拟的“红领巾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到运用“互联网+”手段为中队设计制作网页为切入点,由学生们自己编纂图文、编辑视频、收集信息来制作网页中的各个板块,最终成功搭建网页。在提升少先队员媒介素养的同时,让孩子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边玩边学。随后进行了“互联网+少先队”学员培养协议签约仪式。

  据了解,孙洪玉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是由全国少工委命名的首批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该工作室设立于风湖里小学内。工作室以《“互联网+少先队”新形态建设的实践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主要探索“互联网+”与校园少先队教育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搭建“互联网+少先队”的网络辅导员培养平台,将互联网与少先队常规工作相融合,并结合新媒体开展少先队活动。

  孙洪玉老师介绍说,“我们想做少先队辅导员中的创客,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少先队工作的方方面面,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工作室的作用,先从全区骨干辅导员的培养入手,助力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成长。在我们的公众号上推送有关少先队的理论知识,通过互联网扩大少先队工作的影响力,从而推动少先队工作的创新发展,调制各种适合当代队员成长的活动大餐。”

  “互联网+少先队”不仅让学校的少先队教育活动更加鲜活、生动、立体,还让少先队教育活动的理念、形式和载体也发生了质的变化。通过网络发布“花香童年”朗读者征集活动,短短几天内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积极响应,将红领巾好声音传播得更远;中队代表花卉网页的制作,为孩子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展示了中队风采,拓展了线上少先队阵地。“现在我和爸爸妈妈都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少先队活动的内容、要求,及时地准备,也可以更好地在同学和老师面前展示自己。”来自风湖里小学二年级的李黄宇说道。

  “有了新媒体,现在少先队的理论学习也变得更方便了,我们还能通过公众号学习少先队微课程,了解少先队特色活动,共享各校的少先队教育资源,更好的开展少先队活动。”宜宾里小学大队辅导员李悦说道。(北方网编辑王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