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护鸟志愿者点燃宣传生态环保的星星之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寇庆春 2017-04-22 07:42:10

内容提要:“为什么我们要保护鸟类?”“看到有人贩卖野生鸟类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什么鸟游泳速度最快?”“为什么鸵鸟不能飞?”……近日,为纪念第36届“爱鸟周”的到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鸟类科普知识课在红桥区师范附小开讲,同时,这也是天津市爱心联盟生态保护普法队的一次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护鸟志愿者们将珍贵的鸟类知识、护鸟经验传授给参与活动的小学生们。


护鸟志愿者与参加活动的小学生合影

  天津北方网讯:“为什么我们要保护鸟类?”“看到有人贩卖野生鸟类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什么鸟游泳速度最快?”“为什么鸵鸟不能飞?”……为纪念第36届“爱鸟周”的到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鸟类科普知识课近日在红桥区师范附小开讲。这也是天津市爱心联盟生态保护普法队的一次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护鸟志愿者们将珍贵的鸟类知识、护鸟经验传授给参与活动的小学生们。


讲座现场

  每年4月份的第三周是天津市“爱鸟周”,天津作为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中的重要节点之一,在这个季节会有大量珍稀鸟类迁徙途经天津,为天津的自然生态美景增添一抹亮色。北方网资深网友、天津爱心联盟生态保护普法队的志愿者代表王建民走进校园,来到孩子们身边,给他们普及鸟类知识以及湿地护鸟的法律法规,鼓励孩子们从小事做起爱鸟护鸟,向他们传递“保护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理念。活动中王建民讲得认真,台下的孩子们听得也非常认真,并不时举手和王建民进行着互动。


志愿者王建民生动讲解有关鸟类的各种小知识

  王建民告诉同学们,观察鸟类的时候,可以从很多方面入手:一是看外形,你可以看它羽毛的颜色、眼睛、嘴巴等外形特征;二是听叫声,每一种鸟发出的声音都是很独特的,通过鸣叫的声音也能够辨识它们;三是观行为,鸟也是有自己的生活习性的,例如觅食、迁徙、繁殖等。“仔细观察之后,就能对某种鸟有更深入的了解,知道该怎样去接触它,和它相处。”在讲解的过程中,为了能让孩子们对鸟类有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王建民还穿插播放了一些近年来创作的摄影作品、视频资料,并与他们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王建民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我希望通过今天的讲座,让大家能够更了解、更关注鸟类的相关知识,进而去领悟鸟类与我们人类的关系。”王建民号召更多人自觉加入爱鸟护鸟行动。同时他也建议学校能够带领学生走入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把观鸟的活动引入校园。


学生们认真阅读护鸟知识宣传材料

  在操场上,生态保护普法队的志愿者们也准备了多幅爱鸟护鸟展板,志愿者们一边为学生们讲解展板上的护鸟知识,一边为他们发放宣传页,他们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成为爱鸟护鸟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将这种生态环保理念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让更多人了解护鸟的重要性,自觉加入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中来。


志愿者向学生们发放护鸟宣传折页

  作为天津志愿服务网上一支非常活跃的志愿服务团队,天津市爱心联盟生态保护普法队已经有近千名注册志愿者报名加入,日常开展志愿者巡护、宣传普及环保知识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众多志愿者积极参加到活动中。说起团队的活动,负责人张文建感慨良多,他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志愿者们太辛苦了!他们几乎全年无休地在外巡护、宣传,风雨无阻。平均每天至少有4人在外巡护,要跑上百公里的路程,足迹遍布京津冀三地。”

  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护鸟工作也颇见成效,张文建介绍说:“从2016年10月开始一直在河北省白洋淀巡逻拆除鸟网,经过志愿者们半年来不断地坚持,现在当地林业局也非常配合志愿者们行动,开展了‘清网’行动,还白洋淀水库一片自由的天空,让鸟重归蓝天。”(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点击报名加入“天津爱心联盟生态保护普法队”,成为护鸟志愿者

  相关阅读:

  《心路:讲述身边的志愿故事》用护鸟行动守护家园

  何时还候鸟自由天空白洋淀再现千米鸟网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