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天津,散发全民阅读的书香气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4-23 07:26:00

内容提要: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在这一天,天津的读者喜上加喜。从这天起,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及全市20个区级公共图书馆、各区级少儿图书馆将同步实施中文图书免押金借阅服务,天津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区域范围内各级公共图书馆免押金服务的省市……

  天津北方网讯: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从这天起,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少儿图书馆及全市20个区级公共图书馆、各区级少儿图书馆将同步实施中文图书免押金借阅服务,天津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区域范围内各级公共图书馆免押金服务的省市。在进一步提升公共阅读服务水平的同时,天津的读书氛围也是越来越浓厚,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整座市散发着全民阅读的书香气息。

免押金服务,让阅读更为便捷

  全国首推“免押金” 让阅读更为便捷

  “公共图书馆免押金借阅服务是符合市民需求的,消息发出之后,每天都有大量读者电话咨询。”天津图书馆宣传辅导部主任叶卿告诉“前沿”新闻记者。

读者咨询免押金服务的内容

  首次办理全市通借通还中文文献借阅证的读者,可以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免费申请办理。新办理的免押金读者证可借阅中文图书2册、期刊2册。满足一定持证时间及借阅册数,并无逾期、丢失等不良记录,即可升级到借阅中文图书5册、期刊5册。4月23日前已办理过通借通还中文文献借阅证的读者,免押金借阅服务后,如已满足一定持证时间及借阅册数,并无逾期、丢失等不良记录,可直接升级到“5书5刊”无押金读者证,并退还押金。暂未满足升级条件的读者可申请退还押金,换领“2书2刊”无押金读者证,也可继续使用“5书5刊”功能的原证,具备条件后申请升级并退还押金。

志愿者在展板前为读者介绍免押金借阅服务

  天津图书馆在办理现场增设了服务区,在原有办证台口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办证台口,做了相应的指示牌,对读者进行分流。考虑到老年读者需求,图书馆在不同服务台口分别准备了老花镜、便笺纸和笔等。同时,为给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天津图书馆向社会招募了300多名志愿者,大家利用双休日到图书馆接受系统培训。叶卿说,做这些准备工作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读者尽量减少等候时间,给读者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从2016年实现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到如今升级为中文图书免押金借阅服务,这样连续的重大举措是天津读者的福音,也深入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

  多种形式提升质量 让阅读蔚然成风

  在天津有这样一支诵读队伍,从最初18人发展到如今120多人。每周固定活动,大家不仅自娱,而且感染了周围更多人加入诵读的行列,他们觉得,从全民阅读到全民悦读有多种可能。这支队伍就是天津图书馆读者协会的志愿者队伍。

  “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和免押金借阅服务都是方便读者的有力举措。比如读者住河东区,在市图书馆借阅的图书,在家门口图书馆就可以还,很方便。节省了路上的时间,却增加了阅读时间和频率。免押金借阅服务,更是让我们这些爱书人敞开阅读。”天津图书馆读者协会诵读沙龙负责人李明章说。

通过诵读,大家感受到多元化阅读的乐趣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说起心爱的朗诵,李明章更是滔滔不绝:“朗诵是对传统阅读方式的一种延伸,朗读者通过阅读对文中的内容理解更透彻,消化以后用朗诵的方式传递给听众,大家收获了知识和艺术之美。我们成员当中很多人把家人也带动起来开始阅读甚至朗诵。我们经常深入社区等地送去朗诵表演,也在不断挖掘新的形式和载体推广全民阅读。首先吸引,然后带动一批人加入阅读行列来。从阅读到悦读,让读书成为一种心情愉悦的方式,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让阅读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说到阅读形式的多元化,在天津出版界工作多年的郭晓雪颇有感触。她说:“无论是朗诵还是有声读物,都是对纸质图书的一种补充。今年3月,我们做了一个‘春天里读海子’的朗诵专题。邀请不同行业的人,包括海子的弟弟、在职播音员、海子诗集的编辑、在校大学生等群体,让大家在海子的忌日读海子的诗,一方面提高大家的阅读兴趣,也是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怀念在中国诗歌史上有贡献的诗人,满足大家对阅读不同的需求。

  出版单位过去只是以出版纸质图书为主,做有声读物也是多元化出版的尝试。郭晓雪表示,通过互联网出版有声读物也是目前出版领域的大势所趋。“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没有专门的时间捧着一本书阅读。通过有声阅读,把字、音结合起来,也是科技发展的必须。”

本届书展为天津读者提供了一场综合性的文化盛会

  无论阅读形式如何创新,内容都是基础。天津出版界始终在推出优质内容方面不放松。常规出版的同时加大选题储备,做优质内容,丰富出版样式,天津出版界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今天,你读书了吗?

  目前正在火爆进行的2017年书香天津春季书展上,1万平方米的展场共设置包括天津出版展区、天津实体书店展区、数字阅读体验区、部分中央在京出版单位展区等在内的10个区域。主办方和各参展单位集中展示展销超过10万种全国及本市新近出版的图书,组织开展60余场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涵盖出版物展示展销及新书发布、专家讲座、好书分享等内容,为天津读者提供了一场综合性的文化盛会。(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