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多名干部被处理 个人事项报告彰显从严治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白靖利 编辑:郑津 2017-04-23 07:21:00

内容提要:从个人婚姻到子女房产,从投资经商到海外存款……各地领导干部近期正在集中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这项走过22年的制度,从只报不查到既报又查,从部分查核到“凡提必核”,已经成为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器。专家指出,与过去20多年相比,2017年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更严更实,从内容上体现了与时俱进,从制度上约束规范了领导干部的行为,对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个人婚姻到子女房产,从投资经商到海外存款……各地领导干部近期正在集中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这项走过22年的制度,从只报不查到既报又查,从部分查核到“凡提必核”,已经成为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器。

  专家指出,与过去20多年相比,2017年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更严更实,从内容上体现了与时俱进,从制度上约束规范了领导干部的行为,对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求更严:子女配偶有关事项也须报告

  2017年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堪称去年的升级版,许多报告项目细化出多个子项目,内容详细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从首次要求填报配偶、子女虽未移居国(境)外但连续在国(境)外工作、生活一年以上的情况,到报告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在国(境)外的存款情况,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今年的填报不仅要求更严,管理也更加精准。“有些官员虽然配偶和子女没有移居,但在国外和境外长期居住,这部分官员成为事实上的‘裸官’,必须加以管控防范。”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个人事项报告最大的变化为增加了子女配偶报告。汪玉凯认为,这体现了中央在不断扎紧反腐制度笼子。“从许多落马官员的案例来看,子女的配偶往往容易产生腐败,许多人通过儿媳、女婿来买房、炒股、办企业,增加这项内容的报告后能够有效堵住漏洞。”

  今年报告表上,首次对经商办企业的情况提出填报注册地和经营地的要求,注册地必须填写到市(地、州、盟),经营地填写到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市(地、州、盟)。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认为,将企业的注册地和经营地精确填写,有助于上级部门监督管理,防范洗钱、藏匿黑钱等行为。

  填报认真:做好百分之百抽查的准备

  “去年已经被称为‘史上最严’了,今年比去年还要严!”在填报2017年个人事项报告表时,许多领导干部发出这样的感慨。

  云南某事业单位一名干部,由于购买了投资型保险,生怕填报不准确,赶紧跑到银行去咨询;云南省某厅局一名处级干部持有股票但一直未交易而忘记填报,被单位发现了退回来重新填写;昆明市一名干部购买了房产但未取得相关证件,认为不需要填报,经人事干部提醒后又翻箱倒柜找出合同……

  云南一名处级干部李兴峰(化名)告诉记者,在填报之前,自己所在单位专门组织培训,填报的时候也频频向人事干部请教。

  接受采访的领导干部普遍认为,个人事项报告的严实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记得几年前大家填写都比较随意,甚至是在应付了事。”云南省一名组织干部告诉记者,经过这么多年,各级领导干部对个人事项报告越来越重视,一点都不敢马虎。“毕竟这是要上报并抽查的,不但填写很认真,有些领导干部遇到不清楚的,还一遍一遍地过来问。”

  李兴峰认为:“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每次填报都要做好百分之百抽查的准备,这样才能经得起检验。”

  震慑有力:12万多名干部被处理

  自1995年实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开始,以“家事”“家产”为对象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已经走过22年。这一制度不断完善、越发严格,目前已经成为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器,对领导干部个人行为形成了有力约束。

  汪玉凯认为,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震慑力十足的原因在于“查处有力”。中央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全国因查核发现不如实报告等问题被暂缓任用或者取消提拔重用资格、后备干部人选资格9100多人,因不如实报告等问题受到处理的共12.48万人。

  根据规定,在填报个人事项时存在不如实报告、隐瞒不报等情形,将受到取消提拔资格、调离工作岗位、降职、免职等处分。从2015年开始,对于申报的领导干部抽查比例提高到10%,且“凡提必查”。“通过抽查核实,促进干部增强规矩意识,既能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又能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可以说起到了标本兼治的作用。”徐行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新制定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专家认为,两项规定的出台,必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使领导干部对党忠诚、遵规守纪、诚实守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目前,北京、贵州、海南以及云南等省市的部分地区将正科级干部也纳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实行范围。

   原标题:12万多名干部被处理 个人事项报告彰显从严治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