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双环邨街办事处:履职严 服务百姓暖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房利伟 编辑:吴宏 2017-04-25 07:37:00

内容提要:如何把党建工作与改善民生有效对接,在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中,让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接受宗旨教育、发挥模范作用?红桥区委区政府给出了很好的答案,红桥区的基层党员干部做了很好的践行……

  天津北方网讯:“非常感谢!给你们添了这么多的麻烦,还给我们家这么多的帮助,真是太感谢了!”家住红桥区双环邨街报春里社区的杨女士连连说道,“今天给双环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送这面锦旗,除了表达感谢,还想对给你们工作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杨女士的这面锦旗和真心感谢也是红桥区开展基层党建“万千百十”行动,为人民群众扶困解难的缩影。

杨女士(左)向双环邨街办事处工作人员献锦旗

  原来,杨女士口中所说的“添麻烦”,是其曾到双环邨街道为其去世的母亲办理丧葬补贴的事,虽然最后按照规定没有办理成功,但杨女士在接受双环邨街工作人员服务过程中,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由刚开始的“不认可”,到想把“事闹大”,再认识到“很抱歉”,最后感受到“很温暖”。

  “按照规定,你的申请被驳回”

  “当时,我们就发现杨女士为其母亲申请丧葬补贴已经超过了规定时限,也将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地说明。”双环邨街道的工作人员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

  今年2月份,杨女士来到双环邨街道为其母亲办理丧葬补贴,街道工作人员在查验其申请材料时发现,杨女士的母亲于2015年4月去世,不符合《天津市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发放办法》关于“申领丧葬补贴应于亡者火化后6个月内进行办理”的规定。

  “考虑到杨女士称其当时因忙没能为其母亲办理拆迁相关手续,再加上其未及时注销母亲户籍等原因,我们准备积极为其争取一下。”随后,双环邨街道工作人员在做好进行政策解答的同时,将杨女士反映的情况向区民政局说明和请示,最终鉴于相关规定的严肃性和对其他群众的公平性,驳回了杨女士的申请。

  “给媒体讲清楚,也给百姓一个交代”

  原以为事情就此结束,未曾想出现了变故。“半个月前,杨女士一家人情绪激动,带着老人骨灰来到了街里,要求必须为其母亲办理丧葬费。”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双环邨街道工作人员仍记忆犹新,“杨女士把未能按时申领老人丧葬费的事情怪到了政府拆迁这里,说不是自身原因,要求特事特办。”

  为给街道施压,杨女士拨打了都市报道热线,记者也来到了双环邨街道。工作人员主动做好杨女士与家人安抚工作的同时,继续耐心进行政策讲解,并向媒体进行了说明,出具了明确注释办理时限的相关政策文件。

  “为了彻底打消杨女士的怀疑和不理解,当时我们就和记者共同陪同杨女士去了区民政局。”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与市民政局殡葬处再次核实后,将政策一一向杨女士进行解释。

  在得到确切的政策回答后,杨女士放弃了继续办理的要求,承认是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耽误为老人办理丧葬补贴的事实,也充满歉意地说道:“真对不起,我都这个态度了,大家还这么有耐心帮我跑前跑后,谢谢大家!”

  看到杨女士已经得到了满意的答复,都市报道的记者准备离去时,杨女士再三叮嘱到:“这期节目一定要播出去,让大家都看到这个报道,吸取教训,不要再犯和我同样的错误。”

  “群众有困难,党和政府肯定会伸出援手”

  媒体找到了事情的真相,群众表示了满意和认可,就在大家都以为事情要结束的时候,双环邨街道却已着手做起了更多的工作。

  “这个丧葬补贴的钱真不多,但杨女士和家人都这么看重这个钱,肯定有原因。”随后,双环邨街道对杨女士的家庭情况进行走访调查。

  经杨女士居住社区了解,原来,杨女士的母亲和哥哥均患癌症去世,治疗期间产生了大量费用,现在嫂子也患上了重病,每月需要支付大量医疗费,使本就生活拮据的家庭更加困难。虽然全家人都是互相帮助、互相扶持着过日子,但是家庭的负担还是很重,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杨女士为了丧葬补贴不惜把事“闹大”。

  “找到了问题真正症结,我们立即拿出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通过临时性救助的方式对这个家庭给予帮助。”双环邨街道工作人员随即按照程序对其家庭情况进行确认,充分结合其家庭的特殊性和现实困难,通过临时性救助的方式,帮助杨女士解决当前难题。

  事情到此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也就出现了文中开始杨女士为双环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送锦旗的一幕。如何把党建工作与改善民生有效对接,在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中,让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接受宗旨教育、发挥模范作用?红桥区委区政府给出了很好的答案,红桥区的基层党员干部做了很好的践行。(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房利伟 张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