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积极参与文化交流 让人文宝地常葆文化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侯倩楠 罗旻 编辑:唐淑倩 2017-04-24 07:50:36

内容提要:京津冀一体化,文化协同发展是重要组成部分。宝坻区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参与区域内的文化交流活动,在互动中促进自身文化的繁荣,扩大传统特色文化的对外影响力,让人文宝地常葆文化活力。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一体化,文化协同发展是重要组成部分。宝坻区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参与区域内的文化交流活动,在互动中促进自身文化的繁荣,扩大传统特色文化的对外影响力,让人文宝地常葆文化活力。

  几天前,宝坻评剧团又一次收到了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的邀请,双方协商确定4月9号开始,评剧团到曹妃甸连续演出14场。宝坻评剧团团长李焕富说,近几年,评剧团外出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2016年先后赴河北唐山、北京怀柔和本市的武清、宁河演出。评剧是从宝坻发源,评剧团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剧团通过演出,把宝坻的文化艺术向区外弘扬。

  几年中,宝坻区与京津冀地区专业及业余文艺团体之间交流日益频繁。跨区域文化交流活动增加,不仅宝坻的艺术走了出去,更有众多外地的文化学者、艺术人才来到宝坻区。2015年4月,宝坻区桑梓书院正式对外开放,书院收藏了众多古今中外哲学名著。集论道、讲学、习礼、修身为一体的桑梓书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也成为了宝坻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高地。区图书馆馆长杨艳玲介绍,桑梓书院接待了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社会各界人士,如北京中关村企业的客人、浙江嘉善袁黄故乡的客人,已经成为宝坻文化的一张名片。

  “桑梓大讲堂”作为“桑梓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成功举办80多期,惠及百姓4000多人。中科院研究员童道明、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于起龙等专家学者先后做客桑梓,在宝坻区传播人文精神。杨艳玲说,桑梓大讲堂系列讲座内容涉及戏剧艺术、民俗、国学等,以普及高雅艺术为导向,将百姓精神生活和全民文化提升了一个新高度。

  近年来,宝坻区先后和北京东城、密云、通州、河北保定等地联合举办了数次书法美术作品展,不仅为京津冀书画艺术家搭建了展示平台,活跃了三地文化生活,更促进了交流与合作。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契机,宝坻区深挖本土文化艺术内涵,吸收京津冀三地优势资源,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上下足工夫,为保护和传承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评剧、京东大鼓,宝坻区完善相关协会组织,积极开展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京东大鼓艺术节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艺术。2016年,宝坻区还成功举办“袁了凡思想文化国际论坛”,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以及新加坡、加拿大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50多位学者参会讨论袁了凡思想文化的现代价值,对于激活地方文化资源,推进“善行宝坻”建设,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宝坻区文化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区文广局社文科科长杨晓华说,宝坻的文化底蕴深厚,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文化交流机会,在交流过程当中,不仅宣传了宝坻,而且也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使宝坻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文化发展的最终落脚点还是惠及百姓,文化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文化惠民工作。(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