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河麒麟”保障“天舟一号”发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张晶晶 2017-04-24 08:24:36

内容提要: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着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意味着天津生产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再次保障了航天发射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着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意味着天津生产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再次保障了航天发射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天舟一号”的成功发射,是中国载人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也是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投入使用后连续第3次成功发射。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银河麒麟”国产操作系统作为中心计算机系统,承担了海南文昌发射场一体化试验信息系统中与测控业务和多业务信息综合利用相关的信息处理、信息应用以及计算机系统自身运行管理和安全防护内容,同时,涵盖了“综合运管”和测控运行管理系统等建设内容,在火箭发射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银河麒麟”操作系统曾经为嫦娥三号、长征五号、北斗导航卫星等提供系统运行和维护,先后执行过20余次发射任务,实现‘零失误’的稳定运行,打破了一直以来国外操作系统在这一领域的垄断。麒麟系统的稳定可用,为航天领域内其他系统建设提供了参考,同时也给予了大家对国产系统的信心。(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