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南义第一书记孙均阁:扎根基层服务村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王菲 2017-04-24 08:40:52

内容提要:2016年6月,津南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干部孙均阁受组织选派,到八里台镇南义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沉下身子,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排民忧、解民难,为南义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孙均阁协助村党支部做好党建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有这样一批干部,他们把敢担当善作为当成自身政治品格和素质的基本要求,坚信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孙均阁就是其中的一位……

  2016年6月,津南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干部孙均阁受组织选派,到八里台镇南义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沉下身子,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排民忧、解民难,为南义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驻村伊始,为尽快适应环境,孙均阁主动向村“两委”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与基层党员座谈交流、到田间地头与种植户、养殖户交流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入户走访熟悉村情,在短期内对村里的情况有了总体把握,对如何发展特色产业使农民增收,如何建设完善村内基础设施等有了清晰的思路。

  南义村党支部建设基础较差,党员组织生活不健全,组织体系不完备,制度不完善。作为第一书记,他说:“第一书记的第一项职能是健全基层组织”。他给自己提出了三点要求:指导不领导,帮带不帮办,帮忙不添乱。他与村党支部一起研究制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目标,通过深入开展“六项专项整治”等活动切实加强支部建设。


孙均阁深入田间了解葡萄生长情况

孙均阁与村干部一道查看葡萄越冬情况

  南义村是津南区有名的葡萄之乡,全村100多农户种植了400多亩葡萄。但是,这里村民收入并不高,葡萄销售也有一定困难。“大片葡萄园和田园风光是宝贵的农家休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最可行,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相信一定能够成功”——这是他与村“两委”的共识。驻村后,孙均阁动员鼓励有想法有实力的农户大胆创业,以点带面,从无到有,循序渐进,打造精品,把乡亲们自发脱贫的热情激发出来。在他看来,这就是“造血”,造血总比输血强,他说:“我们共产党人,历来把发动群众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之一,一旦潜藏于群众内部的力量释放出来,那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我们。”他积极协调津南区旅游局、规划和国土资源局、执法局和欢乐假期旅行社对农家院建设进行现场指导,做好旅游服务规划,农家院建设既要突出效果,又要符合政策。

  南义村的第一个农家院——林山家庭农场2016年秋季建成,内有葡萄长廊、休闲垂钓、林间拣拾等5个项目,初步运营效益较好。第一个农家院的引领示范作用已初步显现,看到收益的多户村民纷纷向村委会申请筹办农家院。2016年9月10日,南义村成功举办了首届“南义葡萄文化节”。葡萄文化节集葡萄品鉴(葡萄王争霸赛)、坐马车观光、葡萄采摘、游戏互动、农夫集市、工艺品展销、餐饮夜市、文艺展播、露天电影等模块为一体,让游客更逼真的体验地地道道的农村生活气息。活动当日吸引了3000余名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承办大型户外活动在南义村还是第一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村民发展葡萄特色产业的信心。孙均阁与村“两委”及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活动献计献策,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团结协作,身体力行,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参与,后备干部、积极分子主动配合,维持秩序,提供服务,圆满完成葡萄节的筹备组织工作。

  来到南义村,为村民扎扎实实做几件实事是孙均阁心底的愿望。他主动与村“两委”沟通,与村民代表座谈,倾听广大党员的心声,了解南义村最需要什么?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还有什么没办?随后,他协调区市容园林委,筹资近30万元实施了5个帮扶项目。一是投入18万元修建村民文体广场一处(1000平米),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健身、娱乐的场所;二是投入5万元制作巨幅葡萄采摘广告牌3处、葡萄销售亭44个,协助村民做好葡萄销售工作;三是投入2万元,维修村内监控设施,为治安防范工作打基础;四是投入1万元为村委会办公室制作上墙制度,改造村务公开栏,增设“两学一做”、美丽乡村建设两个专栏,加强支部建设;五是为协助村委会做好村内卫生清整工作,区环卫所提供价值3万元的三轮车、垃圾桶等扫保用品,派出机械设备对村内垃圾、杂物进行清整,清运垃圾杂物30余吨,村容村貌有了彻底改观。

  在驻村帮扶期间,孙均阁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为基层党员做表率。他带着感情为群众服务,为村里每一个可喜的变化开心,为村民脱贫热情的高涨喜不自禁……(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