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实施心血管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吴肖肖 通讯员 杨兵团 霍思宇 编辑:王钰晨 2017-04-24 10:00:47

内容提要:日前,被列入市区二十项民心工程的心血管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在天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启动,以进一步提升北辰区心血管病防治工作水平,探索建立心血管病筛查干预工作新机制,更好地保障群众健康。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被列入市区二十项民心工程的心血管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在天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启动,以进一步提升北辰区心血管病防治工作水平,探索建立心血管病筛查干预工作新机制,更好地保障群众健康。

  今年,市政府将“心血管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纳入二十项民心工程,北辰区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区之一,将此项纳入区二十项民心工程重点工作,以新村街、集贤里街、天穆镇和北仓镇为试点率先开展,筛查对象为35岁至75岁辖区内的常住居民,不论是否本市户籍都可以享受免费筛查。有需求的群众可以到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初步筛查,如果确定属于高危人群,再到北辰医院或北辰中医医院,做心脏彩超和劲动脉超声等进一步的免费检查。今年,北辰区计划完成1.2万人的初筛和3000人的高危筛查及干预工作,降低居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据了解,心血管病已成为严重威胁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主要慢性病,通过降低行为危险因素,如吸烟、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育运动等,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病发病风险、改善心血管病患者状况。心血管病防控的关键是高危人群的早期发现和有效干预管理。通过开展心血管病高危对象初期筛查、综合干预及随访管理,可提高居民心血管病自我识别能力,增加居民心血管疾病防控知识,降低居民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减轻心血管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沉重负担。

  在天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大厅,医生正在详细询问前来体检的穆瑞建的年龄、疾病史、是否吸烟等情况,围绕心血管高危因素对穆瑞建进行了血压、血糖、血脂等近10项检测,综合一系列体检结果,医生告知他不属于心血管高危人群。穆瑞建表示,如果自己去医院检查涉及费用多且耽误时间,在此参加活动,各种检查全部免费,方便居民的同时也相对减轻了负担。

  在开展心血管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过程中,医务人员按照规范流程,为适龄群众进行信息登记、问卷调查,并进行项目检查和心血管健康状况询问等初筛调查。天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晓申告诉记者,治疗过程中,会有医护人员进行随访跟踪,并纳入慢性病管理,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和四次随访,让他们能够及早诊治,这样能够对患者早诊断早治疗,让他们生命周期更长,生活质量更高。(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