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名师支招高考复习冲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陈曦 编辑:张瑜 2017-04-24 14:48:22

内容提要:距离高考倒计时还有40多天,一些考生坦言每天扎到题海中,身心俱疲且效率不高。如何利用这宝贵的40天提高复习效率?本市一些名校教师,凭借他们多年的高考经验,总结出高考冲刺阶段各科目实用的复习技巧和备考攻略,给广大考生最后冲刺复习支招。

  天津北方网讯:距离高考倒计时还有40多天,一些考生坦言每天扎到题海中,身心俱疲且效率不高。如何利用这宝贵的40天提高复习效率?本市一些名校教师,凭借他们多年的高考经验,总结出高考冲刺阶段各科目实用的复习技巧和备考攻略,给广大考生最后冲刺复习支招。

  数学:着重复习函数与导数

  天津一中教师何强介绍,历年高考函数与导数题目分值,直接和间接占到100分左右,因此复习函数与导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复习函数性质单调性、奇偶性、周期性和图像对称性等内容时,侧重组合形式,一题多解角度,尤其是利用导数解决函数的单调性与极值、最值的问题。考生在复习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等方面,一定要把握函数及其他模块知识点的横向联系,要合情推理及类别迁移能力的提升。

  此外,考生要活化解决函数的数学思想方法训练,数形结合、函数与过程、分类讨论、转化与化归、特殊与一般的数学思想,这样有助于解题。尤其是很多试题如果应用数形结合思想求解将是十分便捷的。

  英语:首次实施一年两考制

  南开中学高级教师张继红介绍,今年是我市实行英语高考一年两考制的第一年。考生普遍反映,3月第一次英语高考试题的难度,高于2014年、2015年、2016年高考英语天津卷试题的难度。如果考生能冷静客观地通过第一次成绩查漏补缺,第二次考试提分的可能性和空间还是很大的。

  英语的考前复习要有计划,要有侧重。低分段的考生应该把复习侧重点放在词汇的记忆上。考生可以参考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词汇手册》(天津卷),筛选出不认识的单词,集中记忆,逐日突破。只有单词认识了,才可读懂试题,提分的可能性就越大。高分段的考生,需要保持做题的手感,继续坚持做历年高考真题,练习量保持在2天100分钟1套题;同时还需在作文上下工夫,注重卷面的整洁和字体规范。处于中间段的考生需要把重点放在复习、整理已经做过的试卷,归纳易错知识点上,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逐个突破;同时跟上学校老师的节奏,合理做题。

  语文:回归教材和考纲

  三十二中学教师张大鹏介绍,语文在此阶段的复习一定要回归考纲和试卷。高考所有题型命题都是按照考试大纲为依据的。如文言文常考传记和散文的题材,文言文翻译中常考的是课内知识点的延伸,如词类活用、特殊句式、重点实词虚词等,因而翻译时要特别注意这些知识点的得分。诗歌鉴赏题,常考的是手法、内容、情感及语言的表达效果。小说题常考的是人物形象分析题,环境的作用题,小说主旨主题。散文题常考语句的赏析题,语段的作用题,及筛选概括题型。

  考生做“五三”(五年高考三年模拟试题)时,要从试卷中看出题者思路,看试卷上记录的讲题思路,及红笔勾画的曾经错过的题型,就是回归教材,回归考纲。

  作文部分的复习可翻看自己写过的作文及老师指导过的修改过的作文。回顾作文命题思路,自己撰写时的思路,及老师修改过的思路,使自己在写作时做到立意准确,观点清楚,符合采分点要求。

  政治:把握方向整理关键词

  耀华中学教师张喆介绍,政治高考复习首先要回归教材、夯实基础。经过一轮复习的全覆盖,考生应看到教材内容是能力考查的“源”,在备考阶段只有“吃透教材”“用好教材”,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答题的时候要准确审题,规范答题。回顾近几年天津政治高考的题目,能力立意越发明显。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四项能力,对于学生而言,在备考阶段一定要整理常见的“关键词”“关键信息”“隐含信息”等,并提高对它们的敏感度。在高考答题中,我们要按照材料的层次提取有用信息,根据设问的范围、切入点和分值等,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对信息进行准确解读,并且要注意结合材料。只有这样才能在高考中提高审题的准确性和答题的规范性,做到“少丢分多拿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