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五年”:未售先火的新能源汽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05-11 07:36:00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天津的快速聚集,天津高新区在建设自创区的过程中主动作为,积极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圈,吸引了多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落户。产业聚集所带来的吸引力如磁石一般,让天津成为国内外瞩目的产业创新中心城市……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天津快速聚集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一直把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己任,在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为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聚集,天津主动作为,积极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吸引了包括国能汽车、轮毂电机、中国科学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等涉及整车、配套、研发等在内的多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落户。产业聚集所带来的吸引力如磁石一般,让天津成为国内外瞩目的产业创新城市。

  在日前举办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天津新能源汽车企业艾康尼克打造的首款产品——高端纯电动MPV“ICONIQ SEVEN”第一代原型车精彩亮相,这也是这个尚未上市就已斩获国内外近万辆预订单的国产电动车自主品牌的全球首发。该款电动车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以上,电能容量超过78千瓦时,电机功率为165千瓦以上。作为世界顶级超跑制造商W Motors的合作伙伴,艾康尼克已经收到了来自阿联酋警方的订单,从天津走出去的电动车将作为警车成为阿联酋街头的一道风景。

  如此惊艳“亮相”之前,艾康尼克这个品牌其实并不为外界所知晓。2014年,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天津高新区注册成立,当时并没有过多地对外宣传。“我们公司选址的时候在国内也考察了很多地方,没有看到一个区域能像天津一样拥有这样完整的产业链。”该公司总裁吴楠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所涉及的上下游企业在天津都有,而且不止一家,企业在这里发展的各种资源齐备,非常便利。

W Motors第一款超跑莱肯在《速度与激情7》中惊艳造型让国人印象深刻(图片源自影片截图)
国产电动车自主品牌艾康尼克新车首发

  5年的发展时间,见证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天津渐渐聚集的过程。力神电池、波士顿电池、华泰汽车、轮毂电机、中国电子集团十八所、国能汽车、中科先进院……从新能源电池到整车制造,从关键零部件及基础材料制造到新技术研发,一大批领军企业先后落户天津发展。而他们所看中的正是天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完整的产业配套、优惠的扶持政策以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4月14日,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旗下的中国科学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与同为天津企业的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功“牵手”,双方将就电池开发技术、电机应用技术和轻量化技术三大领域展开合作。

  据了解,自从中国科学院电动汽车研发中心落户天津以来,电池、电机以及整车轻量化技术不仅在基础研究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且在产业化方向上也与10余家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该研究中心还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实现了产学研的互通交融,未来在服务区域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实现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的院市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新能源动力电池研发生产
国能汽车拿到了第9张新建纯电乘用车资质

  而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则在2017年年初通过了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的国家审批,成功拿到了第9张新建纯电乘用车资质。其于2016年6月在天津开工建设的国内首座工厂,将基于萨博技术平台打造全新国产纯电动车。第一辆国产“萨博”纯电动车预计将于2017年正式下线,目前已累计签署了总额为866亿元的订单。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在接受“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企业不是简单地以个体形式存在,彼此之间会有合作,甚至会产生‘化学反应',引入更多企业和项目的合作。这种产业大规模集聚所产生的吸引力甚至超过了优惠政策的魅力。”他表示,下一步,天津高新区将更多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技术发展的领域,包括氢燃料电池、石墨烯储能、充电技术的革新等,搭建起技术与规模均领先世界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据悉,预计到“十三五”末,天津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将超过千亿元,届时天津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为完善的电动汽车创新与产业化基地,逐渐成长为引领全球科技及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龙头,成为支撑中国新的增长极的重要创新极。(“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