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出儿童歌舞剧《梦娃》诠释中国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4-25 07:37:00

内容提要:日前,以梦娃为原型的同名儿童歌舞剧《梦娃》被搬上话剧舞台。这部剧以“梦娃”为核心,串联了三段经典的故事:花木兰以孝为首,替父从军,坚强勇敢;霍元甲坚定爱国,弘扬了自强不息的精神;王二小不怕牺牲,勇于与侵略者搏斗……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以梦娃为原型的同名儿童歌舞剧《梦娃》被搬上话剧舞台。这部剧以“梦娃”为核心,串联了三段经典的故事:花木兰以孝为首,替父从军,坚强勇敢;霍元甲坚定爱国,弘扬了自强不息的精神;王二小不怕牺牲,勇于与侵略者搏斗。

天津推出儿童歌舞剧《梦娃》

  三段故事都着重讲述梦娃所承载的中国文化色彩与中华民族世代追求的最高品德境界。为了适应当下少年儿童舞台剧审美特点与需求,此剧以优美的音乐、浪漫的舞台为呈现形式,演员通过生动的表演,将中华民族精神充分展现在剧中。

舞台上的梦娃

  如何将梦娃形象搬上话剧舞台,编剧黄建给出了答案:“梦娃形象很可爱,作为文艺工作者就有创作的冲动。这个形象有眼缘,观众就会喜欢看。儿童剧如何让儿童接受中国梦是我们主创要思考的问题。根据儿童剧的特点,我们选择了三段体现中国优秀传统的故事,以梦娃形象贯彻过程中并逐步推进和深化。花木兰孝的故事是根基;有了孝以后,通过梦娃对自强不息霍元甲的支撑,又有了力量,再推一步;中国少年抗日英雄王二小体现民族大义,通过梦娃逐渐把故事就串起来了。从一个侧面在道德、精神和情怀上展现中国梦。”

花木兰的故事

  黄建表示,在梦娃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德,梦娃激励着这三个主人公,同时,通过这三个人物让梦娃更有血有肉。用传统道德精神影响着主人公,也通过主人公的作为让梦娃活起来。让观众相信,梦娃真实存在,带着理想和美德。用歌舞的形式,用中国的传统故事和中国的文化元素来包裹诠释中国精神。这样潜移默化地把这种精神传达给观众。

霍元甲的故事

  虽然首演只有两场,但这部戏是儿艺倾全团之力创作的。制作人张丽娜说:“我们想把这部戏打造成精品工程。演出现场,梦娃一出场,孩子们就欢呼‘这是梦娃!’可见,梦娃已经深入人心了。”

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事

  梦娃原型憨态可掬、纯真可爱,在舞台上真人扮演梦娃,又不能用孩子来演出,主演的人选是一个挑战。张丽娜说:“扮演梦娃的人选我们考虑很慎重。首先得会演戏,在全团演员里选了三四轮。梦娃的主演是傅莹,一开始并没有考虑她来演,因为傅莹身高1.71米,不符合剧中梦娃娇小可爱的外形。后来有一次团里到外面演出,傅莹蹲在地上吃饭,正好让导演看到那个状态,觉得她行,就定了她主演。”

  梦娃人选的确定,整个戏的班底都跟着变化,因为其他演员的气质和身高要与傅莹能够配合上,包括后来舞台呈现全部修改了尺寸。妆扮上以后,傅莹的形象非常接近梦娃。创作儿童剧《梦娃》的主旨就是不予以扩大发展,尊重梦娃原有形象,越接近越好。

  主演傅莹个子高高的,但是人很可爱纯真。20多岁的女青年要演好7岁的小姑娘确实非常挑战。傅莹也做了很多努力。她说:“我塑造角色时,用心体会梦娃的灵魂,这个角色尽可能让她有血有肉,要可爱一些,让观众接受剧中梦娃的角色。在细节上也让她接地气,在形体和外在表现上让观众相信她的存在,这也是这部戏的目的。”

  排练时,傅莹会扎两个小辫子,找一找纯真的感觉。经过导演提要求和前辈的帮助,最后完成了这个角色。尽管和梦娃形象有差距,但傅莹还是成功塑造了这个可爱又肩负使命的小姑娘。她说:“演员对自己和角色要有自信,相信自己就是梦娃,观众才能相信。演梦娃从声音和形体上比较挑战,怎么可爱就怎么演,演完之后觉得特别美好。”

  演出时,技术人员用调音台对主演声音进行了处理,呈现出一个真实、生动的舞台梦娃形象。

  演出现场,观众们被剧情所吸引,时而随剧中人物欢笑,时而潸然泪下。编剧黄建还表示,以后,梦娃会衍生出很多故事,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传统中走来,走进我们的生活。(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