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采摘游客 蓟州蓝莓品鉴节特色发展农民致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林单丹 编辑:曲璐琳 2017-04-25 09:06:00

内容提要:4月的蓟州区,除了美丽的梨花、桃花、杏花,更有好吃好玩的蓝莓品鉴。日前,蓟州区举办第二届蓝莓品鉴节。除了全国各地游客,更有40余家超市、电商企业慕名而来,现场完成农商对接。

  天津北方网讯:4月的蓟州区,除了美丽的梨花、桃花、杏花,更有好吃好玩的蓝莓品鉴。日前,蓟州区举办第二届蓝莓品鉴节。除了全国各地游客,更有40余家超市、电商企业慕名而来,现场完成农商对接。

  美化了乡村,活跃了旅游,致富了农民,经过近10年发展,蓟州区马伸桥镇通过对蓝莓产业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道路。蓟州区蓝莓产业基地坐落在马伸桥镇东部,距县城20公里,北临喜邦公路,南临于桥水库,位于蓟县东部生态高效经济作物区核心区。提起蓝莓种植起步,还要追溯到2008年。经过5年的先期发展,2013年蓟州区加快库区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马伸桥镇的蓝莓产业再次快速发展。“园区总规划面积5000亩,总投资4亿元,计划建设温室400栋,冷棚2000亩,展览区一处,蓝莓酒庄一座,深加工企业一家。”马伸桥镇蓝莓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建成蓝莓园区4000亩,温室360栋,建成冷棚1200亩。

  “这两天来采摘蓝莓的人可不少,不仅有天津市区的游客,还有不少北京和河北省的游客慕名而来。”今年是刘亚新种植蓝莓的第9个年头。2008年,马伸桥镇开始推广蓝莓种植,她就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以前种植大田作物是副业,现在种植蓝莓成了我们的主业。”刘大姐表示,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一年纯收入也就3000多块钱。而在当地镇政府的鼓励下,刘亚新等几户村民尝试着种植蓝莓。“别看蓝莓小,它的‘身价’可不低,每斤的价格在50元到100元。去年,我这大棚亩产蓝莓1000斤,亩均收益5万余元。”刘亚新说。而品鉴节开幕当天,王府井集团、北京首航国力商贸有限公司、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十余家商超企业;俺的农场、食管家等四家电商企业,共计40余家企业主动上门对接。

  近年来,蓟州区加快于桥水库库区周边农业结构调整步伐,马伸桥镇的蓝莓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蓝莓基地年总产值达2亿元,受益农户200余户。与种植大田作物相比,蓝莓的亩收益要翻上百倍。为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基地还引进龙头企业两家——“天津天赐蓝莓种植有限公司”和“天津泽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业合作社一家——“天津市恒丰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产业园区实现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光能利用率和土地利用率的效果,充分利用农业生产技术,采用节水滴灌技术、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等,加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竞争力,既保护了水源又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未来,马伸桥镇将通过蓝莓种植第一产业搭台,深加工企业第二产业布局,休闲采摘第三产业唱戏的方式,把蓝莓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成经济效益高、特色鲜明、品牌响亮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