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做幌子 诈骗套路深 仍有市民执迷不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常健 编辑:侯静 2017-04-25 09:15:24

内容提要:23日,公安部组织天津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自称“慈善富民总部”的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然而昨天,市民小张向记者反映,眼下他的父母仍在一个以“慈善”为名的微信群中不能自拔,目前他已经报警。

  天津北方网讯:23日,公安部组织天津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自称“慈善富民总部”的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然而昨天,市民小张向记者反映,眼下他的父母仍在一个以“慈善”为名的微信群中不能自拔,目前他已经报警。

  “去年9月,父亲突然跟我提到一个微信‘慈善’群,里面有一位近百岁老人,据说是高官后代,此人有一笔丰厚资产遗留在海外,现在准备将这笔巨款捐献国家。如果能助其解冻资产,将有高额回报。”小张一听就明白这是个骗局,但任凭他怎么解释,父亲就是不相信,为此,他让父亲把自己拉进这个微信群“卧底”。

  “这个群里有三四百人。起初,群主只是发一些名人做慈善的文章,今年春节开始要求所有人填写信息,如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小张说,群主要求填写银行卡号时,他就警觉起来,提醒父亲要小心,但老人却说,自己提供的是一张空卡,里面没有钱。

  前些日子,小张询问母亲:“爸爸给对方钱了吗?”“给了,但不多。有时候几元,有时候几十元,现在加起来不过二三百元。你爸爸做些善事也挺好的!”听母亲的口气,她似乎也开始相信骗子了,小张赶紧向公安机关举报了这个“慈善”微信群。很快,群主通知大家“转移”。现在,小张已经被排除在群外,而他的父母还在其中。

  侦办过此类案件的民警介绍,骗子们通常先包装一个秘密资产遗留海外的故事;通过银行清单等假证件,冒充政府官员身份,伪造公文、委任状,声称国家准备解冻这笔资产,只要报名参加,交几十元或上百元的手续费和资料费进行运作,解冻后每人就可拿到平均数百万元的善款补助。其间,骗子先采取“军事化管理”模式,微信头像、昵称都要求统一格式,并要求老人们每天早上在规定时间到群里签到。接着,将MP3讲课录音、PS过的领导人主持善款发放会议的照片发到群里,给老人们洗脑。此后,以填写报单申请领取善款为由收集用户隐私信息,再以报单材料费、手续费等名义诱骗参与者掏钱。

  警方提醒: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任何网络高额回报的东西,都很可疑。骗术再变,内核不变,无非就是钱。多留意老人的网络支付情况,发现有异常支付记录的,及时了解具体情况。如被骗立即报警。(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