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大学禁学生订外卖 短评:因噎废食使不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4-25 14:26:00

内容提要:最近,大连的一所大学发布通知,禁止校内外的所有食堂和商户给学生送外卖,一旦发现有学生订餐,将对该学生所在寝室断电3日;而如果有同学举报订送餐,会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学校方面表示,出台这样的禁令主要是因为订餐量大,残羹剩饭和废弃饭盒给校园环境带来了巨大负担。不过有学生认为此举或许过于武断,学校地处山上,如果禁止所有外卖,就只能去座位有限的校内食堂就餐,加剧同学们的就餐紧张。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大连的一所大学发布通知,禁止校内外的所有食堂和商户给学生送外卖,一旦发现有学生订餐,将对该学生所在寝室断电3日;而如果有同学举报订送餐,会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学校方面表示,出台这样的禁令主要是因为订餐量大,残羹剩饭和废弃饭盒给校园环境带来了巨大负担。不过有学生认为此举或许过于武断,学校地处山上,如果禁止所有外卖,就只能去座位有限的校内食堂就餐,加剧同学们的就餐紧张。对于学校的此项规定,你怎么看?又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意见?

  高校禁止学生订外卖,这在许多高校都出现过,无一例外地引起学生的反感。而大连这所高校则更是变本加厉,为了达到了禁止学生订外卖的目的,有断电3日的惩罚,还有重奖举报者500元的引诱。真若如此,那些被惩罚的同学想必已哭晕在寝室。这所大学的解释是因为订餐量大,残羹剩饭给校园和公寓环境管理带来负担。过多的白色餐盒堆积在垃圾桶内,确实会给环境管理带来不便。不过,面对校园环境问题,学校采取的措施不是加强卫生方面的管理和相应教育宣传,反而直接禁止学生点外卖,这样一刀切式的做法难免有些不妥,因噎废食,弊大于利,遭到众多大学生的反对也在情理之中了。

  短评:因噎废食使不得

  小编觉得,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况且点外卖既不算是违反法律的事,也不能算是违反校规的事,个人喜好与选择又有何不可?高校的管理举措应以人为本,学校禁止学生订外卖看似为校园环境考虑,实则没有将学生利益放在心上。任何有失考虑的强制政策都会让大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这样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达到校规的目的,治标不治本的校规执行起来也必定步履维艰。面对这种情况,学校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多加宣传外卖的不利之处,呼吁大家从安全、环保的角度减少点外卖的数量。学校食堂也应该敢于和外卖叫板,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比如提高竞争力和服务力,在菜品,价格等方面吸引大学生,在基础建设上面多下功夫,解决食堂位置紧张的问题。现在通过权力一味禁止学生订外卖,看似简单有效,但却会付出更沉重的代价,不仅学校的形象破坏了,管理大学生订外餐还要付出更多的力气。(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香草天空08:完美诠释了因噎废食

  @美羽宝儿:都去买外卖了,学校食堂怎么赚钱。

  @潮妈团V蓝麻麻:不想办法改进提高学校饭堂的伙食质量,就会整这些。

  @建工砼人:坐等学生砸饭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