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职业“遛娃师” 不能替代父母的亲情陪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4-25 16:24:09

内容提要:近日,出现了一种新型职业——遛娃师。这个职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孩子们玩耍,设计适合孩子们的游戏桥段,通过带领、鼓励、陪伴孩子们完成游戏任务,锻炼其团结协作、与人沟通等能力。面对新兴职业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的现象,“遛娃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呢?“遛娃师”能替代父母的亲情陪伴吗?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出现了一种新型职业——遛娃师。这个职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孩子们玩耍,设计适合孩子们的游戏桥段,通过带领、鼓励、陪伴孩子们完成游戏任务,锻炼其团结协作、与人沟通等能力。面对新兴职业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的现象,“遛娃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呢?“遛娃师”能替代父母的亲情陪伴吗?你怎么看?


  “遛娃师”这个行业究竟是做什么的

  “遛娃师”主要面向对象是学前阶段的孩子,他们大多是年轻人,拥有幼教或体育专业的背景,形象阳光,且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丰富的情绪安抚手段,能带领孩子学习各类当下流行的歌舞。他们能迅速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在与孩子的互动中,既能按照游戏内容创造笑点与快乐,又能随时保护孩子的安全。简单来说,一名合格的”遛娃师”,要懂娃、会遛娃、能护娃。

  “遛娃师”真能月收入能过万?

  武汉一家遛娃公司的负责人冯婷婷介绍:“从入职到上岗,”遛娃师”一般要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培训。公司会根据”遛娃师”经验和客户好评度,把”遛娃师”分为六个等级。一般的”遛娃师”月收入5000元左右,最高等级过万元也并不稀奇。”

  调查:近四成家长表示可尝试工作太忙或成主因

  “遛娃师”善于为学前儿童举办趣味活动,创造快乐,对于父母家长来说,你是否会接受这个职业,是否愿意将自己的孩子交给他们“遛”?对此,记者采访了50位家长,近四成家长表示可尝试,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工作太忙无暇顾及孩子,“遛娃师”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家住弹子石的叶女士认为“遛娃师”的出现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叶女士认为当今社会普遍都是年轻父母,工作忙碌、经常加班的事情时有发生,如果将孩子交给婆婆爷爷来带,孩子的成长并非是完全有益的。“毕竟很多婆婆爷爷思维还停留在以前,跟不上时代潮流,这样对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叶女士说,谈及为何不选择保姆之类的,叶女士说:“保姆最多只能给予生活上的需求,现在孩子的成长更需要的是文化和素质的培养,这样说来,‘遛娃师’的人员素质至少会高几个档次。”

  孩子给“遛娃师”带,拓宽视野同时还能提高交际能力

  “既然从事‘遛娃师’行业的普遍都是年轻人,并且有从事幼教的经验,那么他们更容易抓住孩子的心”。谈及这个问题,家住九龙坡的李先生对此有独特的见解,“孩子有孩子的圈子,大人有大人的圈子,若‘遛娃师’善于组织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让孩子在属于他们的圈子里自由地交流与分享,在拓宽视野同时还能提高言语交际能力,对孩子将来的成长起到重要的作用。”

  专家解惑:我们还需要关注这些

  “遛娃师”兴起的背后是家长陪伴教育的缺失

  “其实,最好的“遛娃师”还是父母自己,父母们要尽到作为家长的责任。”四川社科院社会系胡光伟教授认为,如果家长过分依赖“遛娃师”,这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作为父母,必然要学会如何带孩子,教孩子,陪在孩子身边,孩子心灵既敏感又脆弱,他们能真切感受到你是否真的关心着他们。”

  “遛娃师”虽符合市场需求但需关注民事纠纷

  胡教授说:“这一行业本身以需求占主导,你将钱给‘遛娃师’,让他们为你‘遛’孩子,这本就是一桩买卖,如果孩子出现了安全等问题引发的民事纠纷,那该如何解决?”胡教授认为这才是父母们更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延展:盘点近年来较为流行的“奇葩”职业

  在急速变化的世界,新时代诞生了新需求,层出不穷的新职业应运而生。除了“遛娃师”以外,再列举几个较为流行的“奇葩”职业,一起去了解下它们的“黑历史”。

  遛狗师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许多狗主人由于工作忙碌,常常没时间遛狗,而遛狗师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逗笑师

  把宝宝送到专业影楼拍艺术照如今成为一种时尚。于是,一种以专门逗孩子笑为工作的新职业诞生了——逗笑师。说白了,“逗笑师”就是逗孩子笑。

  闻臭师

  这份工作刚兴起的时候要求从业者闻其他人的腋窝。如今,“闻臭师”不仅探查人的体味,还要嗅嗅大自然的气息来诊断环境问题,以便及时控制大气污染。

  陪跑族

  “陪跑族”这种新兴的职业在国内悄然而生。他们全程陪跑,不断在实践中为学员纠正姿势,最终让学员能够循序渐进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短评:“遛娃师”不能替代父母亲情的陪伴

  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应运而生。市场上也出现一批过去从未有过的新型职业,如酒店试睡员、化妆品试用员、团购砍价师、影视甄别纠错员、色彩专家……其无一例外都具有新鲜、时尚的“血统”。紧随其后,新型“溜娃师”也加入其中。“遛娃师”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学前儿童的教育意义,是父母教育不足的市场补充。工作太忙无暇顾及孩子,“遛娃师”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遛娃师”能组织孩子们进行各种游戏地点大多是在户外,像公园、广场,带领孩子们玩各式各样的游戏。在这一点上,确实无可厚非。但是,一味地把孩子的身心健康寄托于社会培训和教育机构,而忽视父母亲情的陪伴和家庭教育的熏陶,却是缘木求鱼的表现。

  但在小编看来,目前的“遛娃师”市场不规范,门槛太低,没有一个标准和规范的管理以致“遛娃师”市场鱼龙混杂,有的没有取得资格证,有的“遛娃师”根本不具备“遛娃”的资格和条件,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当个“遛娃师”,收取一定的费用,便对孩子们进行花式“遛娃”。一名合格的“遛娃师”不仅要经过专业培训和考核,获得资格准,而且应具有专业知识,还要充满爱心,具有能力,同时“遛娃师”必须是具有幼儿园老师的资质。可是时下的“遛娃师”不过是一群年轻人赚钱的代名词,“遛遛的他”不过是哄孩子高兴的小大人。市场乱象丛生,这样势必埋下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遛娃师”市场的规范管理,进行资格审查,抬高准入门槛,防止“遛娃师”花式“遛娃”,不是遛着玩的那么简单,规范“遛娃师”市场,确保花朵安全,防止“遛娃师”遛坏孩子,乃是当务之急,千万不可小觑!(北方网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