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环卫局敢担当善作为 一人脏换万人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唐淑倩 2017-04-26 07:58:02

内容提要:2017年以来,南开区环卫局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不断改善队伍工作作风,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内化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凝炼为环卫人的职业操守……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以来,南开区环卫局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不断改善队伍工作作风,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内化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凝炼为环卫人的职业操守。南开区环卫人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劳模精神、工匠品质,建设“美丽学府、幸福南开”。

  撸起袖子创新干 建立健全优质作业机制

  据了解,南开辖区面积大、常住人口多,城郊结合部比较杂乱。南开区环卫局承担着412个社区、441条道路、879万平米的扫保,96座公厕、16座垃圾转运站的日常运转和每天800余吨生活垃圾的清运任务。同时还负责466万平米园林绿地捡脏及树挂路面广告、涂鸦清理和门责、渣土运输撒漏治理等116项环卫执法事项。

  面对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的繁重工作,南开区环卫局率先将ISO14001和ISO9001质量管理模式运用到环卫作业管理中,实施“两标一体化”痕迹管理;探索实施了道路清扫保洁“扫、洗、吸、冲、保”——五步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法,并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2016年,面对城市建设的新要求和“以克论净”的考核新常态,南开区环卫局对重点道路、重点点位开展步行业务联查;严格一车一档,全面实行数字化管理,完善机扫水洗作业步骤,提高各类型机械作业车辆利用率,强化精品地区三四级道路人员和机械车辆配置,基本实现了由依靠“人海战术”向科学化、信息化、机械化作业方式的全面转变。

  撸起袖子科学干 建立健全管理服务机制

  作业机制优化了,服务也不断健全完善。据介绍,南开区环卫局以“服务环卫职工、服务南开群众”为目标,每年征求全区12个街170余个居委会对环卫工作的意见建议,并逐一办复,以查找环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发展短板。同时,该局成立环卫110应急办和故障抢修小组,24小时待命,努力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畅通服务的问题。

  2017年2月21日下午,一场中雪如期而至,南开区环卫局立即启动清融雪预案,晚19点30分,28辆洒水车开始对全区主干道路进行融通作业,融盐池高速运转;2月22日凌晨3点,1200多名环卫职工全员上岗,80部作业车辆实施机械清雪、新清洁车非氯融雪和人工清雪作业,确保路面无积雪、无结冰,出行安全。

  为了提升道路清扫保洁精细化作业水平,南开区环卫数字化管理指挥平台再次升级。大屏幕上,环卫作业车辆GPS定位系统实时跟踪车辆作业轨迹;3G移动视频数据采集监控系统,加强对环卫设施的现场管控;四级质检体系的质检员拍照上传生成问题单,15分钟内就会清理完毕。

  撸起袖子真情干 建立健全职工关爱机制

  随着机械化、数字化程度的提高,不但要求环卫职工具备投身环卫、吃苦耐劳的精神,还需要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为此,南开区环卫局组织职工开展岗前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等,连续多年开展劳动竞赛和“环卫十佳”等评选活动,用正面典型、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职工提高敢担当善作为的意识,构建起敬业爱岗、甘当城市美容师的环卫文化。

  同时,南开区环卫局党委坚持把关心关爱职工作为主抓工作,把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切实担负起来、做出实效。据了解,南开区环卫局3200名干部职工中有80%是外地籍,而且多在一线岗位工作。于是,在南开区政府的支持下,环卫局修缮新建职工小家、设立夫妻房,为宿舍安装空调、电视、配备床上用品,实行公寓式管理,改建食堂,提高职工的待遇。家人般的真情关怀让环卫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汇聚起南开环卫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