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遭遇“中年危机”? 是自我戏谑还是感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4-26 11:08:02

内容提要:近日,《新华每日电讯》一篇文章被热传:“中年危机,确实存在”。文章称,根据幸福感,重新定义青年在“15到24岁”,联合国官微也对此表示肯定,让不少网友感叹:90后也是中年人了!90后陷入“中年危机”的话题在年轻人中广受热议,更有一些人表示出了内心的焦虑和迷惑。4月20日,某网推出的大型网络调查《90后真已陷入“中年危机”?》,近六成网友不认为90后算中年人,但同意90后遭遇“中年危机”这个说法。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新华每日电讯》一篇文章被热传:“中年危机,确实存在”。文章称,根据幸福感,重新定义青年在“15到24岁”,联合国官微也对此表示肯定,让不少网友感叹:90后也是中年人了!90后陷入“中年危机”的话题在年轻人中广受热议,更有一些人表示出了内心的焦虑和迷惑。4月20日,某网推出的大型网络调查《90后真已陷入“中年危机”?》,近六成网友不认为90后算中年人,但同意90后遭遇“中年危机”这个说法。成为“中年人”是怎样的感受?你感到“危机”了吗?

  大家看法:

  92年在读研究生吴冬晴:岁月里增长的不仅是年龄

  “在我人生字典里,中年就意味着上有老下有小,而我处的现实是谈恋爱晚了,结婚早了,和八零后比有点嫩,和零零后比又显老。”92年出生的吴冬晴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她告诉记者,虽然刚听到这则消息时略感失落,但自己并不畏惧中年的到来。

  93年的专利工程师美美:你见过如此活力四射的中年人?

  93年的美美是一名年轻的专利工程师,即将步入“中年”的她认为,24的自己刚踏进社会的舞台,正是充满干劲和理想的时期,还拥有极大的潜力,这是节奏缓慢,缺乏能量的中年期不可比拟的。

  80后企业白领王女士:我年轻着呢

  作为一名80后的企业白领,王女士表示,无论92后还是80后,保持年轻的心态最为重要。她认为,中年的年龄界定应为35岁至45岁之间。

  网友声音:


  @你是一只企鹅嘛:我可能是到了中年危机,不愿多说不愿多做,不再想挽回什么,丢掉什么的时候眉头皱都不会皱一下,错了不接受批评,对了不屑于表扬。这个定义下的实在是太好了,我明天就去跳广场舞。

  @拄着拐的窗户:无非是个界定,真正的衡量标准还是要看心态。如果抛开年龄,我可以厚颜无耻地说自己的青春其实还很长。

  @哆来咪发唆拉西预备畅:其实只要心灵足够强大,哪里存在“中年”危机呢。如今的社会太过物质化,许多人都抱着“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就连我们对人的评价系统似乎都已经“金钱化”。我们在追求物质的过程中,需要同时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拥有独立而“正向”的价值评价体系,才会更好的磨炼自己以及适应生活。

  短评:

  在小编看来,90后的“中年心态”折射出当前年轻人面临着缺乏活力、缺乏斗志的心理危机,流行词“被掏空”“葛优躺”等就是这种状态的展示。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中年心态”的流行跟社会目前的发展阶段和大环境有很大关系,沉重的现实感正是让人丧失活力的“凶手”。当我们不解90后缘何25岁就发出中年危机的感慨时,也许应该追寻到社会价值观上,“社会越来越现实”正成为一种顽疾,巨大的社会压力让人没有剩余的心理空间去追求精神上的自我实现,进而探索自我。

  当然,我们也没必要忧心忡忡,年轻人的“中年心态”并非中国独有,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欧美国家,也曾出现大面积的社会群体的精神困境,爆发焦虑症等身心疾病,这是社会现代化进程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陷入所谓“中年危机”的90后们,确实应该想一想“我这一辈子应该去追求什么?”“什么对我才是最有意义的”等真正的问题。当一个人严肃思考过这些问题后,或许其内心的焦灼与不安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中年心态才更有希望被青春心态取代。(北方网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