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越减越累 多半家长认为应试教育倾向严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4-26 14:52:27

内容提要:近日,《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发布,报告指出:多半家长认为学校应试教育倾向严重,并希望学校能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任何教育模式下,学习都有一定的负担。另一方面,很多家长嘴上说着减负,但实际上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补课“增负”。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发布,报告指出:多半家长认为学校应试教育倾向严重,并希望学校能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任何教育模式下,学习都有一定的负担。另一方面,很多家长嘴上说着减负,但实际上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补课“增负”。如何有效减负,让孩子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多半家长认为学校应试教育倾向严重

  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腾讯教育频道联合发起的家长对学校满意度调查,共有13561位家长参与,其子女就读学校分布于31个省区市。经统计,家长对学校教育满意度的整体均值为3.54分,满分为5分。该项调查的测算主要综合了“家长认为孩子喜欢学校的程度”“家长对于孩子在目前学校上学的乐意程度”“家长对孩子所在班级老师的满意程度”三项指标。

  调查显示,家长满意度与子女就读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并非完全相关。获得高评价的吉林、广东、重庆、湖南等地,在学业质量检测中并非先进地区;而一些教育资源丰富的省份,如江苏和上海,家长对学校教育满意度却低于总体平均水平。专家表示,其原因值得深入研究,或许说明家长对学校教育的主观感受,更多来自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等软性方面,而非学业成就等硬指标。就地区而言,西部地区学校的应试教育倾向严重程度高于东、中部;就城乡而言,县城学校的应试教育倾向最为严重,高于地级市学校、省级市学校、乡镇学校和村级学校;从学段来看,中学阶段的应试教育最为严重。

  调查显示,目前家长对学校教育呼声最高的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教师素质、教学质量、教学方法等软件”超过半数,排在第二位;“真正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位居第三。不同学龄段家长和不同类型学校的家长期待的教育改变各不相同。幼儿园学生家长最期待学校“降低入学条件(门槛)”“不乱收费”;中学生家长最期待学校“真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县城学校的家长希望学校“减小班额”的呼声最高;村级学校家长在“提升硬件”“杜绝学生欺凌、暴力事件”方面的诉求最为强烈。

  短评:别让“减负”成为一个扭曲的口号

  朋友圈和微博里常常可见家长在抱怨孩子作业任务重,每天家长辅导4、5个小时都做不完的“多样化”作业让家长忙的焦头烂额。孩子没有自己的时间去做真正感兴趣的事,作业多且杂,很多作业我们成年人都难以解答。另一方面,很多家长虽然嘴上说着要给孩子减负,但实际上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自觉地给孩子补课“增负”。

  教育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和孩子们的长远、健康发展,教育的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公立教育的公益性绝不能退化。面对新的形势变化和社会公众越来越高的教育需求,学校教育需要持续不断地改革,需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需要重新思考我们的责任担当。当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实现,中、高考改革真正打破了单一化、片面化、碎片化的评价体系,学校最大限度地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担当,才能切实减轻家长的焦虑,给所有孩子以良好的成长空间,也才能让“减负”不再成为一个扭曲的口号。家长们也应该克服从众心理,对教育改革、考试改革有信心,别再给孩子们“增负”,彻底走出“减负”难的困局。(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天蓝气清:减负不是减少主科,增加副科,应该多增加一些学生课外活动的时间

  @笑部长:减负个毛线啊,没有压力,怎么成器。

  @丨王太太丨:没有作业的小学,家长估计就会各个辅导社和课外班的送了吧。

  @唐园123:除非取消考试,否则到时中考,高考就不要指望进好学校了。

  @腐剧推荐:你知道小学生书包有多重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