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放声《歌唱祖国》——我的爱人王莘(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惠芬 编辑:曲璐琳 2017-04-26 11:25:00

内容提要:我爱人王莘原名王辛耕,出生在江苏无锡。他父亲当时给他起这个名,估计是希望他做个本分的农民,辛勤耕耘。14岁那年,他只身来到上海一家百货公司当练习生,业余时间去量才学校学习。这是上海进步报人《申报》的创始人史量才开办的文化补习学校。
王莘

  天津北方网讯:我爱人王莘原名王辛耕,出生在江苏无锡。他父亲当时给他起这个名,估计是希望他做个本分的农民,辛勤耕耘。14岁那年,他只身来到上海一家百货公司当练习生,业余时间去量才学校学习。这是上海进步报人《申报》的创始人史量才开办的文化补习学校。在这里,王莘遇到了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李公朴。他从李先生身上学到了中国人的骨气,树立了自己的道德风范和刚直不阿的人生价值观。

  上世纪30年代,抗战爆发前夕,上海兴起了抗日歌咏活动,王莘也投身其中,成为合唱团的指挥。一次,南京路上出现了三万多人组成的“抵制日货”大游行,合唱团也参加了,并且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大家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对面就是阻止游行的军警。路上全是路障,游行队伍和军警僵持,他爬上梯子,指挥大家高唱起冼星海的《救国军歌》:枪口对外,齐步前进。随着合唱团的歌声,整个游行队伍都跟着唱了起来。三万多人声音似雷声轰鸣,动人心魄!那些军警躲开了,路障也被拉开,游行队伍似潮水般向前涌去!王莘站在梯子上被这情景惊呆了,音乐的力量竟如此强大,一支歌竟能退敌!那一刻,他下定决心,也要做一个像冼星海那样的音乐人!因为教唱抗日救亡歌曲,他被反动当局抓了起来并投入监狱,在组织的营救下,虽出了狱却被驱逐,于是他决定奔向延安,走向革命道路。

  在延安,他报考了鲁艺音乐系,成了冼星海的学生。师生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除了认真听课学习音乐知识外,还抽空帮老师捜集民歌、抄写曲谱,在老师的《黄河大合唱中》,就有一段用他捜集来的民歌素材写成的《河边对口唱》,他还参加了领唱,那段留传至今的“张老三,我问你,你的家乡在哪里”便是他的首唱。

  1939年,王莘报名去前线,临行时,星海老师送给他一件礼物——自动铅笔,并对王莘说:“这支笔是我在巴黎音乐学院创作交响乐《风》获得的奖品,我用它写了你最喜欢的《救国军歌》《黄河大合唱》等,希望你也能用它写出传世佳作来!”老师的一句鼓励,成了学生终生的鞭策,11年后,他终于用这支笔写出了传唱海内外的《歌唱祖国》。到华北联大后,王莘作为音乐老师,培养出了一大批作曲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作者曹火星、《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作者生茂、《长征组歌》的作者晨耕、指挥唐江等。

王莘故居

  1949年1月15日,我们从平山跟着解放大军进了天津,就一直居住在和平区成都道博爱里1号。在天津,最初成立了音工团,王莘任团长。他有幸参加了开国大典,看到人们都是喊着口号通过天安门,当时他想:“如果写一首歌,让大家唱着走过天安门多好。”这念头在他心里发了芽。近一年的时间,他为这首歌不知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草稿不知写了多少遍,光是正式发表在报刊和杂志上的就有六首。但这些歌都未传唱开,王莘觉得群众不接受就是写得不好,没和大家产生共鸣。

  1950年国庆节前夕,他到北京去购买乐器。返程路过天安门时,他欣赏着被金色晚霞笼罩的天安门广场。抬头看,鲜红的国旗高高飘扬,令人心潮澎湃。他忽然灵感突现,词和曲脱口而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因为双手提着乐器,他无法将词曲记录下来,于是他反复地大声唱着,走向前门火车站。不少行人和旅客向他投来诧异的目光,但一种莫名的自豪感,使他浑身热血沸腾。他被自己的歌声感动了:“只有感动了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上车后,他撕开香烟盒在背面记下了前四句,随着滚动的车轮,看着车窗外的大好河山,“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英雄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团结友爱坚强如钢。”《歌唱祖国》就这样诞生了。他亲自动手刻歌片,并带着音工团去工厂、码头、大学、街头向群众教唱。

  195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这首歌。文化部和中国文联同时发《通知》,要求大家在国庆期间传唱《歌唱祖国》。从那时起,这首歌就唱响在地球上有华人的地方。2007年,歌曲被搭载在嫦娥一号上,从太空向地球传输回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全球有63亿人聆听了这首歌。《歌唱祖国》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传播最远、流传最广的歌曲之一。

  65岁时,王莘拿出所有积蓄,成立了歌曲创作奖励基金,专门奖励那些写爱国主义和积极向上歌曲的词曲作者。晚年,我推着轮椅上的他,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到处宣传爱国主义,做公益事业。2001年,他获得了国家对音乐工作者的最高奖励,首届“金钟奖”的突出贡献音乐家奖,并被授予中国音乐终身荣誉勋章。

2016年6月,王莘夫人王惠芬在家中接受采访。

  如今,王莘已经离去九年多了,他创办的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歌剧团、芭蕾舞团,还活跃在津门的舞台上。他当年培养的作词、作曲人,有不少已成为著名词作家、曲作家。他亲手创办的钢琴俱乐部、合唱团,也在儿子的领导下积极地为社会做着贡献。总之,我们一定把他的爱国情怀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作者王惠芬 专家支持金彭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