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走进乡村学校 用阅读的力量启迪心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孙志福 2017-04-27 08:24:10

内容提要:两年来,总有一群小小的“朗读者”利用业余走进乡村学校,为乡村里的孩子们分享阅读体验,他们带去崭新的图书、带去珍贵的阅读心得,与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共同分享阅读的快乐,他们就是“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


“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走进乡村学校分享阅读的快乐

  天津北方网讯:“阅读开阔视野、阅读开启智慧、阅读丰富情感、阅读浸润人生。”近两年来,总有一群小小的“朗读者”利用业余时间走进乡村学校,为乡村里的孩子们分享阅读体验,他们带去崭新的图书、带去珍贵的阅读心得,与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共同分享阅读的快乐,他们就是“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

  “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是天津志愿服务网上的一支骨干团队,团队以“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为主旨,以乡村学校的学生作为服务对象,组织开展图书捐赠、阅读分享、好书推荐等类型的活动。更为可贵的是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都是中学生,他们用单纯却热切的心埋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帮助更多的乡村孩子拿起书本,汲取更多知识。


小志愿者通过朗读、讲解与乡村学校的学生们分享阅读的心得

  4月23日,正值“世界阅读日”,“前沿”新闻记者跟随“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来到了静海区唐官屯镇满意庄中心小学参加书香校园行活动。在这里,10余名小志愿者充当“朗读者”的角色,为满意庄中心小学的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交流会,小志愿者将读过的好书分享给学生们,以“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通过朗读、分享心得,推广全民阅读的理念,让更多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增加阅读的兴趣。


小志愿者刘思嘉给大家带来了《我在故宫修文物》一书的阅读分享

  小志愿者刘思嘉给大家带来的是书籍是《我在故宫修文物》,通过她的分享,学生们了解了几百年来故宫内顶级文物修复师对历史、对人生的回顾和感悟;“人,天地间品性最高贵的生物。字形像垂着手臂、挺着腿胫的形象。所有与人相关的字,都采用‘人’作边旁。”小志愿者白思涵生动形象地为大家朗诵并讲解了《说文解字》;小志愿者赵亦非和大家交流了《古文观止》读书感悟,让在场的人都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推广全民阅读非常有意义,我愿意尽己所能去支持。”小志愿者刘思嘉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她虽然只是一名中学生,但还是会利用业余时间做幻灯片课件,用心地准备一些互动游戏、有奖竞答,希望通过这些形式进一步激发乡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在欢笑中爱上阅读,和自己一起进步。刘思嘉告诉记者,自己也将继续思考如何将阅读推广做得更好,也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全民阅读的推广活动中来。


静海区唐官屯镇满意庄中心小学的学生杜熠宁第一次走上讲台和大家分享读书心得

  满意庄中心小学的彭帅和杜熠宁两名学生告诉记者:“特别喜欢参加大哥哥大姐姐的活动,通过他们的讲解,能让自己对这种阅读产生更大的兴趣。”杜熠宁参加过几次活动后,这次也鼓起勇气走上讲台,跟大家分享了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之一《童年》,“非常感谢大哥哥大姐姐,正是因为他们的鼓励和帮助,不仅让我喜欢上了阅读,今天更走上了讲台,和大家一起交流。”杜熠宁说。


小志愿者们每次走进乡村学校都会带来珍藏的书籍


孩子们欣喜地挑选喜欢的图书,兴奋地阅读着

  “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成立两年来,组织“乡村校园行”活动上百次,分别走进静海区、宝坻区、武清区、蓟州区等多所乡村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们种下启迪心灵的种子,通过他们的阅读分享活动,数以万计的乡村孩子受到启发,重新拾起书本开始阅读。负责人高老师表示:“阅读的力量”作为一个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构建书香社会成为主旋律的当下,作用更加凸显,他们关注的目光将持续聚焦在“书香乡村”,并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专家和志愿者加入进来,为“阅读的力量”注入更丰富的内涵,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乡村学校受益。(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点击报名参加“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