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正午阳光·金融学术思享汇”讲述“全球化的调整与逆全球化的担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4-27 16:01:19

  天津北方网讯: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叶军)4月19日,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举办第三十二期“正午阳光·金融学术思享汇” ,副校长佟家栋为数百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全球化的调整与逆全球化的担心”的学术报告。

  佟家栋回顾了全球化的发展历程,并梳理了全球化中断的原因。他认为,从工业革命开始,世界经济经历了两次明显的全球化过程以及相应的中断。第一次全球化始于工业革命,中断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一波经济全球化的中断,产生于经济发展速度与市场划分不相适应,战争从而成为了追求全球市场的各国之间利益争夺的工具。这一次中断的主要后果就是“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政策,更加严重地分隔和限制了市场,也加重了经济危机的表现形式。在二战结束后,随着世界各国对全球化对经济稳定增长的积极作用的重新认识,第二次全球化浪潮开始席卷,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才停滞至今。

  佟家栋认为,第二波经济全球化的中断,产生于要素全球化步伐的非同步性。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后果,就是要素收入的重新分配,尤其表现为资本要素和劳动力要素收入差距的增大。劳动力要素的所有者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强烈的反全球化的力量。他在报告中认为,对世界经济稳定和恢复的渴望,以及逆全球化可能带来的经济危机乃至战争的后果的担心,都决定了世界不能走入逆全球化的路径。

  佟家栋提出,全球化中断的出路,还是要建立在贸易和投资利益双赢基础上的合作发展,特别是以双边合作和有限多边化的形式推动。一国利益可以通过肯定信号的威胁,而不是真正的贸易战,来获取自身利益最大化。佟家栋还强调了经济全球化对新兴工业化国家的重要作用: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与它们全部要素的根本利益高度一致的,因此它们要坚定地沿着经济全球化的道路继续走下去。

  “正午阳光·金融学术思享汇”是金融学院定期举办的以院内师生参与为主的学术交流平台,师生参与热情高涨,讨论热烈,活跃了金融学院的学术交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