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好玩又有料”的东南亚民俗文化课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4-27 16:06:32

  天津北方网讯: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高翔)“东南亚民俗文化”是本学期南开大学开设的一门“招标”课E类课,旨在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多元兴趣、提升综合素质。就以往E类课相比,东南亚民俗文化采用“多人拼课”“小班教学”“弹性课时”“以通过与否代替考试成绩”的模式,令学生耳目一新。

  来自泰国的南开大学博士生潘丽、来自缅甸的南开大学研究生杨玉静和来自越南的南开大学研究生阮氏秋霞共同担任这门选修课的老师。

  2016级文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本科生孙庚介绍,“东南亚民俗文化”课的特色在于它不仅涵盖了理论知识,比如专题性的PPT、视频的讲解;而且会通过老师们介绍东南亚的美食和特色的民族服饰,甚至会邀请来自东南亚的嘉宾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亲身感受东南亚国家的习俗。

  孙庚是该课程的“学生课委”,可以直接与学校教务处联系,他负责课堂拍照传到课代表群里以及在班级微信群里对这门课进行问卷调查、采集信息。

  许多选修课的上课时间仅仅局限于一周的一个小时四十分钟,但东南亚民俗文化这门课通过workshop这一独特的活动,真正渗入到了学生的生活之中:3位老师通过微信群和同学们联系,大家一起聊聊天,喝喝咖啡,吃吃美食,在休闲中体会东南亚的民俗。

  孙庚说:“这是我进入大学以来感觉最轻松并且知识掌握最牢固的一门选修课。来自外国语学院2016级翻译专业的杨晨曦同学说:“东南亚民俗与文化是一门非常有趣的课程。每一节课都很充实,充满了民族风情和特色。通过这门课,我不仅学到了东南亚的语言、民俗、美食,也学到了东南亚的特殊节日和宗教风俗。这真的很棒!”

  在东南亚民俗文化这门选修课上,三位老师不仅为每位同学取了泰国、缅甸和越南的名字,还将同学们分为泰国、缅甸、越南三组,教他们跳这三个国家的舞蹈。讲到特殊的节日时,比如缅甸的点灯节、泰国的水灯节,老师们就带来蜡烛之类的节日物品渲染气氛。老师们还会介绍自己带来的本国特产,然后第二节课,让学生们以互相介绍推荐的方式来巩固知识。

  东南亚民俗文化课程总分为100分,期中的PPT展示和期末的视频制作考试分别占30分,平时的出勤与讨论分别占了20分。期末的视频考试要求内容正确,学生要清晰阐述自己的想法,内容图片要丰富,创新。

  对于授课的研究生、博士生老师来说,这门课也具有不一般的意义。授课老师潘丽说:“我申请成为这门课的老师,就是为了将泰国的文化带给中国学生,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我们泰国的风俗。”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