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星】不让“红专”过时 青年人应主动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4-27 16:06:35

  天津北方网讯:

  编者按:

  近日,南开大学第二届“理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爽等10名学生荣获“理论之星”称号。本次“理论之星”评选培育工作于去年9月底正式开展,共吸引全校23个学院近200名学生报名参加,参赛选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参加学习考核、理论文章撰写、社会实践以及理论知识答辩。南开新闻网正陆续刊发获奖同学的心得体会。

  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程曲汉

  从参加第一届“理论之星”评选培育活动到现在一年多以来,我们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身边正在发生着变化,至少,“又红又专”这个词再次成为我们青年大学生的主旋律。

  然而,就在一年多以前,我刚刚被推荐参加理论之星评选的时候,身边一位朋友带几分玩笑地跟我说:“你们这类活动是没有前途的,不信——你看谁会关注你们呢?就只会拿着理论说事……”参加评选活动的同学在听到这样的评论时都是有些沮丧的。但是,我在想,我们生活、成长在一个社会主义的中国,我们去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这些与我们国家建设和个人发展都息息相关的理论又有什么问题呢?但是,换个角度看,这些原本应该非常实用的理论在现实中却好像有些“冷门”,问题出在哪儿呢?

  我想了很久,也去找老师同学们聊了很多。发现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有时没有用理论回来应现实问题,很多同学正是基于一种不了解的状态而对社会主义的理论知识产生误解或偏见。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建立一支理论骨干队伍,能够带头去学习、运用和宣传理论,而这些内容我们都在理论之星的评选活动中落实了。不断在读书、交流中去学习、研究问题,在辩论、论文撰写和社会实践中将理论和现实联系起来,发现并解决问题,再通过我们个人在党支部、团支部、社团中的活动将这种对理论学习方法传递给更多同学。

  我们继续把这种想法做得更加深入,不断发掘理论的魅力,而现实也证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2016年10月,当我们在向新生宣讲赴革命老区社会实践的故事时,现场同学竟然非常投入地跟着视频中“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一起唱起来,而歌声中源自内心的热情正是我们呼唤已久的。“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在我看来这正是我们“理论之星”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对于“理论之星”评选培育活动的未来发展,我希望学校能够逐渐搭建起一个更加完善的平台,让同学们能够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环境中发展,具备扎实的理论能力和更加宽阔的视野。

  我们将继续怀着这颗赤子之心,不断拼搏进取!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