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共享更要共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4-27 18:05:08

  天津北方网讯:

  天津网讯共享单车,是在公共交通迅猛发展,汽车家庭普遍化,生态环境受到巨大影响条件下出现的新生事物。共享单车集环保、健身、便民、实惠于一身,很快得到市民的认可,已然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共享单车的关键是共享,即你不用我用,我不用他用,人人都可以使用。要共享,就要共爱。共爱是共享的前提,没有共爱,你用后将车损坏别人不能再用,共享就变成一句空话。

  共爱,才能共享。当前,共享单车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就是缺乏共爱。有的人用车时毫不在意、乱磕乱碰,用完后乱扔乱放。在公园,几辆共享单车一放几天无人问津;在社区、在路旁,有的共享单车坏了没人修,变成了“僵尸车”;在广场,时有顽童拿共享单车练车,摔倒、碰撞更是家常便饭;还有的人不择手段,规避收费,把“共享”变成“自享”,据为己有,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些问题的产生既有认识问题,又有管理问题,既有个人德行问题,也有公民的整体素质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务之急,要使共享单车健康发展,要大力提倡共爱,就是大家都关心、爱护这件新生事物,为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使共享单车得到更好的共享。

  共爱,是社会公德的重要内容。世界需要爱,没有爱的世界是黑暗的、可怕的。共享单车的使用虽然事小,却是考量公民道德素养高低的试金石。计划经济时代,自行车是家庭“三大件”(自行车、手表、收音机)之一,谁家有一辆名牌自行车,那是很值得骄傲的,不亚于现在谁家有辆高档汽车。那时,人们对自己的自行车爱护有加,轻推轻放,生怕碰掉油漆。车座下面备有擦车布,稍有灰尘,随时擦干净,就连车条都一根一根地擦,整个车都锃光瓦亮。对共享单车,我们也应像对自己的车那样爱惜、爱护、保养,这是公民应有的道德规范。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对我们进行“五爱”教育,其中就有“爱护公共财物”。共享单车也是公共财物,应当爱护。退一万步讲,公共单车即使是私人财物,既然“共享”也应爱护,不得随意损坏。有人讲,“共享单车我是花了钱的”,言下之意,花了钱就可以随心所欲。这种想法和做法是不对的。花钱可以享用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但也应承担爱护义务,没有损坏的权利。因此,要实现共爱,必须在提高公民道德素养水平上下功夫,使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处理共享与自享的关系,做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推动者。

  共爱,需要制度保证。现在,共享单车在运行实践中,已经暴露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车辆的维护管理等相关制度,既保障投放企业的利益,又保障使用者的利益,让社会因共享而更加和谐更加美丽。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