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两化融合”为企业装上“智能大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4-27 18:05:14

  天津北方网讯:

  天津网讯天津日报记者徐佳佳“两化融合”是指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信息化成为工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常规手段。在推进“两化融合”过程中,北辰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优化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贯彻标准体系、支持试点示范等手段,充分激发企业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内生动力。

  在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一台新研发的高速铁路专用钢筋桁架焊接生产线数控系统正在调试。工人通过触摸屏对所需焊接钢筋的参数进行编译并下达指令,机器自动完成钢筋加工。这条生产线具有效率高、易操作、焊接质量和耐用性更高的特点,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5%。企业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丽坤说:“智能化控制系统可以提高我们自身产品的质量,确保操作精度。与此同时,用户使用我们的设备进行生产时,能减少人员的劳动强度,节约劳动力成本,达到双赢的效果。”

  据了解,人工加钢筋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质量难以保证,对原材料和能源的浪费率也很高。随着钢筋加工产业链的整合,钢筋集中加工、统一配送的方式正在成为市场的主导。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建科机械以自身的钢筋加工设备为依托,开发出Easy Power钢筋加工管理专业系统,实现了一台设备生产多品种、多规格的成型钢筋,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对产品质量问题进行追踪,提高原材料利用率,节约生产成本,随时、准确、全面、动态地掌握设备的加工情况,成为企业名副其实的“智慧大脑”。

  “产品设计好后,原材料采购部门可以根据设计需求,挑选质优价廉的材料,然后生产系统能够按照设计和采购的原料订单式生产。”王丽坤说,由于各个环节有一套系统调控和监控,相互提供信息,相互监督执行效果,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

  不仅如此,建科机械还自主研发了一套远程监控系统,通过软件对企业已经售出的设备进行远程监控,了解设备在运行中的基本情况,对问题隐患及时报警,实时监控到设备故障,判断故障原因,省去了维修人员到现场确认的环节,远程指导设备维修,省时省力。

  目前,建科机械自主研发的钢筋桁架焊接生产线数控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我国高速铁路和民用建筑等领域,它的研发成功进一步拓宽了钢筋加工装备的应用领域和应用范围,充分满足了市场对高端数控钢筋加工装备的要求。这套数控系统,充分激发了建科机械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内生动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近年来,北辰区积极创新工作手段,通过贯彻标准体系、支持试点示范等举措,进一步推进全区企业“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企业竞争力。区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北辰区将加快出台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优惠政策,对智能企业智能制造项目进行政策扶持,以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为主线,培育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网络化生产新模式,从企业管理、生产、研发等方面提高企业“两化融合”水平。

  今年,北辰区将实施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计划创新转型升级企业300家,实施千万元技改项目100个,新增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示范项目10个,信息化将成为促进北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打造一批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企业。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