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须替孩子打扫教室 短评:教育不能图省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4-28 14:00:22

内容提要:最近,在陕西榆林的一所小学里,一名学生家长因为人在外地,不能及时替孩子打扫教室卫生向班主任请假,不料却遭到了老师的批评,而在这一过程中双方发生了争执,老师甚至出言不逊。最终,该名老师受到了处理,并向家长道歉。事情虽然是解决了,但家长必须替孩子打扫教室这个细节却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不少人表示有很多学校也存在类似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在陕西榆林的一所小学里,一名学生家长因为人在外地,不能及时替孩子打扫教室卫生向班主任请假,不料却遭到了老师的批评,而在这一过程中双方发生了争执,老师甚至出言不逊。最终,该名老师受到了处理,并向家长道歉。事情虽然是解决了,但家长必须替孩子打扫教室这个细节却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不少人表示有很多学校也存在类似情况。对于家长替孩子打扫教室这件事,你怎么看?这是家长的应尽之责吗?

  对此,不少家长纷纷表示,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年龄小打扫不干净,需要家长帮忙可以理解,但像该校这种硬性强求的做法却不妥,孩子虽然小,但上了学就需要在劳动方面予以锻炼。一位家长说:“我们上小学的时候,从一年级开始就是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己打扫班级卫生的,从没有叫过家长来打扫。而且学校的卫生首先应由校方负责。”曾有媒体就此事做过采访,不少家长都因打扫卫生耽误过工作,大多数人对此颇有怨言,但却很少有人愿意指责或反对,如果家长不来打扫卫生的话,孩子就会受到批评。

  校方回应称,对于安排家长打扫教室实属无奈之举,现在孩子上学早,一年级都是6岁的,根本打扫不了卫生,而教室的地面也都是白色地砖,每天都要打扫,老师们肯定忙不过来,而雇用那么多的清洁人员又不现实,因此只能让家长帮忙。

  有专家指出,从教育角度来讲,让学生学会劳动,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让低年级学生们来打扫教室卫生,保持教学环境的卫生标准,这是很多孩子难以做好的。因此,可以由教育主管部门来统筹考虑,寻找一个相对合理的方法,列为一项费用开支和收费许可,由专职后勤人员打扫低年级教室的卫生。

  短评:培养孩子不能“图省事”

  小编认为,现在低年级的孩子请家长或老师代替他们完成清扫活动很普遍,但这种行为并不合适。安排学生自己打扫卫生,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锻炼孩子的劳动能力,这也是学校的职责。校方强制让家长帮助打扫卫生,这样是给老师和学校省了事,但是这么做就会在培养孩子的环节上出现漏洞。我们需要从小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如果怕打扫不干净或者来不及,老师可以和孩子一起打扫卫生,不能把这种责任转嫁给家长,如果连打扫卫生都需要家长来完成,势必会增加孩子对家长的依赖性,很容易让孩子们养成懒惰的不良生活习惯,对自立性的形成是没有帮助的。(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单大爷959:学校打扫卫生应该老师跟学生一起来,别都让学生干,老师就没有制造垃圾吗?老师跟学生应该在同一个食堂吃饭,吃一样的饭一样的菜,而且价格应该一样,不要卖给学生的菜很贵,卖给老师的菜就很便宜。

  @白楊亦萧萧Altria:孩子是可以打扫打扫教室,但是能把孩子和家长当清洁工么,学校倒是挺会省。

  @GUONINI-录:宠上天了,这叫孩子长大后怎么生活啊?!

  @唐山圈儿:呵呵,这个应该学生打扫吧?不过学校怕担责任,害怕被家长念叨,就让家长来。

  @蠢先生:现在的学校也是越来越看不懂了,这样的老师,我觉得可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