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企业“管钱袋子” 银行新蓝海?(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4-28 10:12:32

  天津北方网讯:

  

  近来,帮助各类企业“管钱袋”,成了银行业大举进军的一片“蓝海”。不论是第三方支付平台、P2P网贷平台,还是共享单车企业,都需要银行来为自己“撑腰”。有了银行帮着“管钱”,企业提高了信誉度,投资者和消费者不用再担心自己的钱被人“卷走”,而提供这类服务的银行也能获得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获得沉淀资金、树立良好品牌等许多好处。

  最近一年,共享单车的热度可谓是以火箭式上升,一时间街头巷尾,停满了各色各样的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事物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是,在使用车辆之前,几乎所有的共享单车都要求用户先缴付一定的押金。日前,《天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网上公布,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有一条就是:“收取押金的,须在银行设立押金专用账户,使用者押金不得挪用。”

  4月13日ofo与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推出ofo+中信联名卡,凡持该卡的用户均可享受ofo免99元押金用车服务。

  ofo并不是第一家与银行达成合作的共享单车平台,但却是第一家在银行进行用户押金托管的平台。摩拜单车在今年2月就宣布与招商银行达成合作,采用押金监管模式,设立押金专户,保证所收押金专款专用,确保押金安全。

  今年2月,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能否与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协议就成了网贷机构的“生死线”。有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到本月上旬,已经有280多家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

  “近年来,政府和监管部门都在倡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P2P资金存管业务对于网贷平台能够起到一定支持作用,是一项值得发展的业务。”金城银行互联网金融部副总经理王劼表示。

  王劼告诉记者,在P2P资金存管领域,目前许多银行还处于签约等“跑马圈地”的状态。金城早在今年2月相关政策发布后就已“起跑”,建立了全套的审批标准和审批流程,前、中、后台的专业化管理也全部实现。目前金城接触的P2P企业已经有百家以上,已经签约和即将签约的有20多家,还有两家已经上线。

  银行为何对于资金存管业务如此热衷?“它可以为银行带来一部分中间业务收入,比如存管业务的费用收入,以及一些资金沉淀,相当于银行获取了一部分资金。比如交易过程中,一位个人投资者看中了P2P平台上的一个标的,感觉期限、风险、收益等都还合适,决定要投这个标。他首先要充值,也就是从自己的一个银行账户把钱充到这个平台设在银行的一个账户中,这样这笔资金就沉淀在银行了,因为投资者充值后不一定立刻就投标,而资金划拨也会有一定时间。另外,如果标的金额较大,可能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募集齐,这样投资者投入的资金可能就不会立刻划走,要等到标的成立后,银行接到平台发来的资金划转命令,才会把钱划给借款人。这段时间里也会有资金沉淀,这对于银行的资金流动性是有帮助的。”王劼解释说,“此外,通过开展这项业务,也可以在业内有一些‘声音’,能够打出一个品牌形象,这是对任何一家银行都有好处的。”

  业内观点

  增加大众对资金的安全感

  由银行“管钱袋”,可以使投资者或消费者投入的资金与企业自有资金分离,这样是不是可以避免相关企业“跑路”?

  对此,王劼表示:“企业要跑路还是可以跑,但不能带走客户的资金,不能‘卷着铺盖卷儿跑’。企业不能直接接触到客户资金,所以跑得了人,跑不了钱。”这样一来,投资者可以放心投资,消费者也可以放心消费,不用担心“今天投了钱,明天找不着人”。

  现在不仅P2P企业、第三方支付机构等被监管部门要求由银行“管钱袋”的企业在与银行接洽,就连共享单车这类没有明确监管要求的企业也在寻求与银行在资金管理方面展开合作,这是为什么呢?“这样可以增加大众对于资金的安全感。未来这类业务的拓展方向,除了监管方面要求涉及的领域外,市场本身也有自律的要求。有些需要消费者支付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企业,可能就会有这样的需求,把客户资金交给银行管理,可以提高企业资金运作的安全度和透明度,从而提升市场对于企业的信任感。”王劼说。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王婷苑冰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