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万嫁妆 离婚时只分了40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4-28 10:17:16

  天津北方网讯:
制图:张璠

  -时报记者张文弟报道按照法律规定,夫妻一方所有的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然而,很多夫妻离婚时,却发现明明是自己的婚前财产却变成了夫妻共同财产,自己在财产分割时吃了哑巴亏。

  贾某婚前有一套价值60万元的小户型房产。嫁给李某后,居住在李某父母为其购买的一室一厅小户型婚房中,贾某婚前的房子闲置。为了改变居住条件,经过商议,贾某将婚前的房子卖掉,结合二人一段时间的存款,又购买了一套价值80万元的房子。没过多久,俩人因为家庭琐事矛盾不能调和向法院诉请离婚。然而,在分割共同财产时,贾某发现自己吃了大亏,自己的60万变成了婚后财产进行分割,而李某的婚前财产还是其婚前财产,不进行分割。最后,贾某只分得了80万元房产的一半,也就是40万元。

  律师说法

  天津君荐律师事务所赵治国律师认为,《婚姻法司法解释一》第十九条规定:“婚姻法第十八条规定为夫妻一方所有的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在实践中往往很容易出现夫妻一方的财产与夫妻共同财产混同,从而导致难以区分,使得属于夫妻一方的财产被当成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为防止出现这种情形,需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婚前财产。

  贾某在婚后出卖婚前住房时需要保存《房屋买卖合同》和转账凭证,同时注意新开一个账户存放这笔钱,不要与婚后存款储存在一起。因为,个人财产转换为货币后,就多了一个举证的责任,证明该货币是由出卖个人财产所得,如果证明不了,就成了夫妻共同财产。钱是种类物,如果都存在一起,就很难证明该存款中的60万元系出卖自己的婚前房屋所得,法官很有可能认定为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

  律师提醒

  结婚后变卖婚前财产购买其他资产时最好全部用个人财产购买,否则就可能导致新购买的资产变成是夫妻共同财产。如果新购买资产是双方合资购买,即使一方出资100万元,对另一方只出资1块钱,也算是共同购买。对共同购买的财产,双方可以约定财产份额,但如果没有约定的话,则视为共同共有,平均分割。

  哪些为夫妻一方的财产?

  《婚姻法》第十八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夫妻一方的财产:(一)一方的婚前财产;(二)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三)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以及《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十三条:军人的伤亡保险金、伤残补助金、医药生活补助费属于个人财产。

  婚前财产和婚后财产如何区分?

  可根据结婚登记时间和财产取得时间进行判断。在结婚登记之前取得的财产,一般属于婚前财产,反之,则属于婚后财产,除非对方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该婚后财产的取得完全系个人财产转化而来。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