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加快推进新区开发开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4-28 10:21:43

  天津北方网讯:

  时报讯(记者徐晶晶)昨日,滨海新区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出席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区委副书记郑会营,区委常委、区委秘书长李彩良出席。会上,区委常委、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曹金秋宣读《关于表彰2016年度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会上,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13个单位被授予2016年度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状;方玉亮等100名个人被授予2016年度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胜利司法所等35个集体被授予2016年度滨海新区工人先锋号。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与会领导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奖。随后,荣获201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代表、天津巴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主任工程师宋英杰,荣获2016年度市级工人先锋号代表、中铁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天津指挥部指挥长杨宪军,荣获201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代表、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凡新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全国劳动模范、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包津燕发出倡议,对全区广大职工进行再动员,号召大家再接再厉,为掀起新区开发开放新高潮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玉卓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区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知识分子和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他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不断取得新成绩,呈现出经济平稳增长、改革纵深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环境日益优化、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饱含着广大劳动者的智慧、汗水和心血。

  张玉卓强调,当前,滨海新区已经从初创期进入到中兴高潮期。全区上下正在按照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引领,以加快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为己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把握机遇,接续奋斗,全力开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新局面。在这个伟大的过程中,尤其需要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建设者立足本岗、担当尽责,为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实现国家赋予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而不懈努力。

  一是要注重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为加快推进新区开发开放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职工群众作为新区发展的主力军,要更加主动地融入新区改革开放创新的大局,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担历史使命,在加快开发开放中施展聪明才智,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唱响工人阶级的主旋律。

  二是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新时代工匠精神,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劳模精神,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真正让劳模精神成为推动新区开发开放的强大精神动力。劳动模范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职工自觉将本职工作与区域发展紧密相连,积极践行“开放创新、引领未来”的滨海精神,增强与区域发展共同进步的信心;带动广大职工自觉与企业结成利益、事业、命运的共同体,进一步巩固职工与企业共谋发展的坚实基础;(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带动广大职工自觉与新区改革发展同呼吸、共命运,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合力推动新区各项事业再上新水平。

  三是要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把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战略任务来抓,高度重视人才的发展、集聚、培育和使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职工群众学习成才的引导机制、培训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要引导广大职工模范遵守《滨海新区职工职业操守》,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风尚,充分展示新区职工的风采。要依托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这一金字招牌,重点培养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和青年技能人才,注重开展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培训,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型职工队伍。要注重对职工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成果的收集、整理及成果转化,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职工立足本岗、创新劳动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四是要竭力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当好工人阶级的贴心人。要全面落实职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证广大职工群众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保护好广大职工群众支持改革、投身发展、维护稳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依法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保护机制,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好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做好新时期的职工群众工作,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最大限度地帮助职工群众实现自身价值。

  张玉卓强调,工会是由劳动者组成的特殊的社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工会事业和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要立足工会特点,结合工会实际,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工会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

  各功能区工委(党组)负责同志,区委、区政府各部委局和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区属企业负责同志,各街镇工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功能区和直属单位、街镇工会负责同志,获奖个人、集体代表,各行业劳动者代表参加。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