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融安全讲话释放六大信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4-28 12:54:04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本周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了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专家表示,这为当前我国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释放出了重要信号。

  信号一:将金融安全提升到治国理政高度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习近平强调,要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与过去强调金融对经济的支持作用相比,这次把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到新高度,明确了金融与经济的关系。

  连平说,“这次把金融安全提高到国家安全的高度,更加突出了金融的重要性。如果没有管理好金融脱实向虚、泡沫不断增长等问题,就有可能带来比较大的危害。(讲话)有关金融对经济的影响有了更深入的阐述,非常及时也非常关键。”

  信号二:中国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随着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放开利率管制、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等等,我国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机构实力大大增强。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金融大国,接下来还需要向金融强国迈进。“从金融资产规模来讲,我们已经非常庞大,甚至在一些指标上,我们超过了一直被当做标杆的美国。但是我们目前还不是金融强国,金融体系的效率、金融产品的丰富程度,以及金融需求的满足程度,与发达的金融体系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不仅要做金融大国,还要做金融强国。”

  信号三: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但是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到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都告诉我们,如果不能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全局性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意义重大。

  徐洪才表示:“要化解一些金融风险,从微观层面上讲,比如债转股,我们要市场化、法制化,要建立违约处置机制。宏观层面,我们在监管上要加强对系统重要金融机构的监管,加强防控,未雨绸缪。对于已经发生或者已经存在的风险点,我们也要主动地引导、释放,控制好杠杆率。”

  信号四:金融监管将更加重视“统筹”

  防范金融风险,金融监管至关重要。尤其是随着金融创新,出现大量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产品,如果监管存在空白、监管标准不统一,很容易滋生新的风险。徐洪才认为,监管部门要在守土有责的基础上加强协调,形成监管合力。“金融业务综合经营的趋势、金融产品相互交叉渗透的趋势越来越强,如果不加强协调,就可能出现金融监管的真空,或者说有一些相互扯皮的地方。因此要强化责任,完善协调机制,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局面。”

  央行日前提出,要把防范跨行业、跨市场的交叉性金融风险作为维护金融稳定的重点领域,着力丰富和完善维护金融稳定的工具箱。

  信号五:推进金融业公司治理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6项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要深化金融改革,推进金融业公司治理改革,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理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分析,我国的金融监管与发达国家的金融监管还存在代际差异,必须要深化改革,促进监管体系现代化。“让金融机构的股东参与到金融风险的控制中去,落实到机制上,就是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强调金融机构自身的风险防控能力,让金融机构站在金融风险防控的第一线。”

  信号六:金融发展要服务实体经济

  防范金融风险的最终目的,是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要增加对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的融资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同样认为,传统金融机构要借鉴互联网经验,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他说,“传统的商业银行也要不断地创新业务和产品,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资本市场也要发展股权融资,借鉴现在互联网发展的一些经验,把现有的短板补好。”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