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马拉松开赛:天津是主场 我们要做好主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李泽亚 编辑:霍艳华 2017-04-29 07:09:00

内容提要:4月29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第一项比赛马拉松赛事拉开帷幕,作为“东道主”的天津人的全运热情也不断攀升,大家全力以赴,也乐在其中,全运会是赛事、也是天津人的节日……


4月29日,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赛在天津武清正式开赛

  天津北方网讯:4月29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第一项比赛马拉松赛事拉开帷幕,作为“东道主”的天津人的全运热情也不断攀升,大家全力以赴,也乐在其中,全运会是赛事、也是天津人的节日。

  全运会志愿者:朝阳下的一抹亮红

  铃铃铃……凌晨一点半,天津理工大学一个女生宿舍楼里的闹铃响起,从床上下来的姑娘叫李雪,是该校大一的学生。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志愿者。“我们通知的是三点集合,但是我需要准备的时间会多一些,形象管理也是志愿者工作的一部分嘛。”李雪莞尔一笑。

李雪在饮料区负责为运动员发放矿泉水
李雪和同学们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的身影在朝阳的映衬下罩上了一抹亮红

  身穿志愿者红色统一服装,李雪显得英姿飒爽。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参加全国赛事志愿者的选拔之路,李雪有点激动。“志愿者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事无巨细,既需要身体上的耐力,又需要周到的服务。比如,我们最开始的时候会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视频学礼仪,后来团委的老师会把大家召集在一起练习。除此之外,我作为小组长,时刻还要准备接受新的任务,并在指定时间完成。”

  据天津理工大学团委老师介绍,全运会志愿者都是过五关斩六将才脱颖而出的。选拔工作从2016年10月开始,经过学院审核初选、学校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环节,根据学生专业、特长、工作经验和岗位需求,最终选拔出志愿者。

  清晨五点,李雪和其他志愿者已经到达了这次马拉松比赛的集合地点。“其实这次真的当上了全国赛事的志愿者,和我之前想象的不太一样。以前觉得当志愿者能近距离观看比赛,能够要签名,挺开心的。但是现在更多的是一份责任。这是我们在全运会志愿服务首秀,而志愿者又是城市的名片,所以一定要把任务完成好,一点都不会怠慢。”李雪给“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展示了她在之前开会时记录的注意事项: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以便随时能联系到人;不能随便拍照影响运动员和赛程秩序;不能随意换岗,急救电话人手一份;不能在服务期间向运动员索要签名影响比赛……

  过了六点半,李雪越发地忙碌了,因为距离开赛不到一个小时了。为了不耽误她的工作,“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没有再继续和她聊下去。李雪和同学们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的身影,在朝阳的映衬下罩上了一抹亮红,她们正在用热情的志愿服务为全运会马拉松的顺利举办提供坚强保障。

  100名“医生跑者”陪跑

  在主会场的群众选手区域,“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看到,很多参加比赛的群众选手早早地来到了赛场进行着准备。

  根据天气预报,29日的最高气温将超过30摄氏度,虽然早晨的气温不算高,但是跑到临近中午的话,超过30摄氏度的气温,与马拉松比赛22摄氏度的适宜温度相比,还是显得有些高了。因此,保障选手的身体健康,就是赛事组织者需要精心考虑的一件事情了。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对此,中国田径协会与竞委会研究并制订了防猝死工作方案,加大了赛事补给和喷淋站、饮水、用水(海绵)站的数量。加大了医疗救护设置密度,特别是增加比赛后半程的救护车巡逻车次,针对倒地、休克等症状,早发现、早治疗、早送医院就诊,保证选手的生命安全。”

武清马拉松急救演练
医护工作者通过演练提高急救应对能力
模拟马拉松选手比赛中突发意外进行急救

  据了解,本次比赛路线沿途设置30处医疗点,间隔距离700米,设置标准大大高于马拉松竞赛组织标准每2.5公里设置一个医疗点的要求,现场医护力量达170人。

  在采访中,“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还看到了一些特殊的“参赛者”,他们既要上赛道跑步,还要边跑边工作,他们就是“医生跑者”。

  “虽然沿线有不少救护人员,但是我们在选手队伍中,会比在点位上的医护人员更能及时帮助到选手。”一位“医生跑者”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马拉松比赛的救护就是争分夺秒。”

  据了解,此次全运会马拉松赛事参赛选手超过了1万名,赛事的组织者安排了100名“医师跑者”。这100名“医师跑者”根据配速,分布到赛道各个赛段,确保在第一时间出现在需要救治的选手面前。(“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