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干部用公款报销私人费用:想在退休前多捞一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浦仙 编辑:郑津 2017-04-30 09:06:09

内容提要:她公私不分,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私人费用,利用职权为胞弟谋取利益;她心存侥幸,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四处活动,欺骗组织;她“三观”扭曲,自认为“女人为官比男人辛苦得多,付出得多,自然也应该得到更多”。湖北省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蒲圻师范学校原校长简明凤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她公私不分,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私人费用,利用职权为胞弟谋取利益;她心存侥幸,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四处活动,欺骗组织;她“三观”扭曲,自认为“女人为官比男人辛苦得多,付出得多,自然也应该得到更多”。湖北省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蒲圻师范学校原校长简明凤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我想利用退休之前最后的机会多捞一些。”面对执纪审查人员,湖北省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蒲圻师范学校原校长简明凤毫不隐瞒地说出自己贪污受贿时的想法。3月20日,湖北省咸宁市委常委会决定给予简明凤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违法问题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这朵咸宁昔日的“政坛玫瑰”如今却成为十八大以来咸宁市首名被立案查处的副处级女干部。

  简明凤性格要强,处处不甘人下,她历任乡镇党委书记、赤壁市人事局长、蒲圻师范学校校长等领导职务,曾一度被组织寄予厚望。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女强人”心态逐渐发生变化。

  简明凤有一套荒诞的人生哲学。她认为,女人为官比男人辛苦得多,付出得多,自然也应该得到更多。特别是当看到自己的付出、贡献与回报不对等时,她逐渐心理失衡,开始盲目地和周围的人攀比起来。据不完全统计,简明凤在担任蒲圻师范学校校长的21个月时间里,安排司机和下属经手,采取虚列事项和开具虚假发票等方式,每月平均在公家账上报销购买衣物、鞋包、美容用品、保健品、生活用品等私人费用2000余元。一些人戏称简明凤是“出门一沓票子,回来一把条子”。

  2014年6月,已担任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简明凤,在其工作用车相关费用已在蒲圻师范学校报销的情况下,仍安排下属开具三张加油票,共计9000元,将自己的私人费用以工作用车燃油费的名义在赤壁市人大财务中报销。

  简明凤最小的弟弟简明涛家庭经济状况一般,简明凤对他一直是疼爱有加。2012年4月,简明涛得知蒲圻师范学校男生公寓楼将实施改造的信息后,找到时任校长的简明凤要求承接该工程。作为单位一把手本应主动自觉回避,但简明凤却被对弟弟的溺爱冲昏了头脑,同意弟弟承接工程建设。

  为帮助简明涛中标,简明凤授意学校工作人员以“利用暑假进行施工,时间紧”等不实理由起草自行招标报告,并亲自参与协调有关手续办理。在一切准备就绪后,2012年6月,在没有其他公司知情、参与的情况下,简明涛圈定的三家建筑公司中的一家通过“围标”手段中标,并很快与蒲圻师范学校签订有关合同。

  2013年4月,工程全部完工后,简明涛采取虚报价格等方式,出具了一份总造价为163.33万元的工程结算书。当校方有关人员不愿签字时,简明凤从中斡旋,最终促成校方相关负责人签字。最终,经简明凤同意,学校分三次支付给施工方113万余元。简明涛等人从中获取非法利益70余万元,造成国家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施工初期,简明涛向简明凤提出资金周转困难,简明凤居然强行命令学校食堂挪用公款40万元借给简明涛周转。

  简明凤的蜕变源于侥幸,源于对法纪的漠视,缺少敬畏之心。正如她在忏悔书中写道:“我总认为女性要取得工作上的成绩,往往比男性付出和牺牲更多,受的委屈也更多,因此纪律和法律对女性的要求也应该相对宽松些,小错组织能够理解,只要不犯大错就行。”正是在这种侥幸思想的作用下,她从最初吃几顿饭、收几张卡、拿几个红包,发展到后来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当有群众反映其有关问题,纪委对其进行初核调查时,她首先想到的不是从自身查找原因,而认为是“别人跟自己过不去”,把自己当成弱势群体,去找领导哭诉汇报,试图博取领导的同情和怜悯;组织也曾多次对她的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甚至小惩大诫,但她却枉费了组织的良苦用心。直到2015年8月,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其问题已明显暴露,她依然不思己过,四处活动,欺骗组织,寄希望于组织手下留情,法外开恩……直至被立案审查之初,面对调查组的询问,她仍然振振有词:“我是有原则和底线的,不会干违法乱纪的事。”

   原标题:“出门一沓票子,回来一把条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