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热点问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4-30 21:15:00

  天津北方网讯:

  4月30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获悉,京津城际铁路5月1日正式实行月票制,发行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就旅客关心的问题,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北京铁路局有关部门进行了梳理并进行解答。

  一、5月1日起发行的“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与目前正在使用的“中铁银通卡”有什么区别?其发行有什么主要考量?

  答:这两种卡最大的不同或者说区别就是一个有“优惠”,一个没有。“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设有三个不同档次的票价优惠,旅客可根据本人京津间的出行次数选择购买适合的优惠产品,其服务对象或者定位的群体是多次来往北京与天津之间的“跨城通勤族”。

  “优惠卡”的票价优惠部分由铁路运输企业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来分担,是促进京津一体化,让京津城际旅客分享改革红利的具体举措。

  二、办理“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旅客所享受到的优惠是什么?对于折扣优惠,能否更具体的举例说明,而不仅是几个折扣的数字?

  答:“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分为金卡、银卡两种,金卡乘坐一等座,银卡乘坐二等座;价格按照北京南至天津优惠后票价乘以次数确定,我们推出了9.5折、9折和8.5折三个等级的优惠,优惠产品价格分别按照持金卡乘坐20次、60次和90次北京南至天津,银卡乘坐20次、60次和100次北京南至天津的中优惠后票价确定的,旅客可根据本人京津间的出行次数选择购买适合的优惠产品。

  为了让旅客进一步了解折扣优惠,举个例子具体说明:

  假设旅客购买了同城优惠银卡9折的产品,乘坐京津城际列车二等座北京南至天津,出站时按北京南至天津票价9折扣款,如果坐到武清,出站时按北京南至武清票价9折扣款,同理,坐到塘沽,出站时按北京南至塘沽票价9折扣款。

  三、“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可以使用的范围?

  答:目前“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优惠折扣,仅限京津城际及其延伸线,也就是北京市至天津市区域内点到点之间往返使用,即:北京南站—武清站、北京南站—天津站、北京南站—军粮城北站、北京南站—塘沽站和北京南站—于家堡站之间。

  四、旅客去哪里购买和办理“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

  答:为方便旅客购买和办理“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我们在北京南站、天津站、武清站、塘沽站和于家堡站分别设有办卡窗口。5月1日起可以到上述车站办理或咨询。

  五、办理“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除了价款的优惠,对于旅客有何便利?

  答:旅客持本人“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除按照规定接受安检以外,可以不再出示本人身份证件,自助取号后即可刷卡进站乘车,凸显了城际铁路公交化出行的便利。

  六、“优惠卡”的发行正值五一假期最后一天,自然也是京津城际往返的客流高峰,遇客流高峰时,铁路部门有什么具体举措或者办法,确保持“优惠卡”的旅客可以按时出行乘车?

  答:首先,会根据客流出行需求,給持卡旅客预留一部分席位,持卡旅客在自助取号机选择乘坐的车次取到席位后即可刷卡进站乘车。预留席位数量是利用大数据技术,根据不同时段旅客出行规律动态调整的,最大限度保证持卡人能及时乘车出行。

  七、此次发行“优惠卡”基于什么样的市场评估和调研?预测有多少人可以从中受益?中铁银通卡办理北京至天津间目前有多少人?

  答:此次发行“优惠卡”,可以说是京津城际开通运营9年来,激活与盘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集中体现,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截至到去年年底,京津城际已累计发送旅客2亿多人次。

  随着北京与天津之间“同城效应”的持续增加,两地人员往来和联系越来越紧密,如今定期多次来往两地的“跨城通勤”旅客固定群体已经形成。根据对2016年客流数据分析,每月定期来往2次以上的旅客已经达到64.6万人。也是基于这样的市场调研和数据支撑,预计从“优惠卡”发行开始,直接受益的旅客应该在20万人以上。

  中铁银通卡2012年7月起,累计办理人数14万人。

  八、目前的制卡发卡量能否满足需求?

  答:制卡发卡量能够满足需求。

  九、使用“优惠卡”应注意些什么?

  答:“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是实名制卡,仅限本人使用;进出站时建议旅客要确认是否已成功刷卡,避免下次使用时带来不便;旅客刷卡进站后,因临时改变行程的,须在20分钟内出站;旅客发现卡片丢失的请及时办理挂失,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十、铁路总公司是否有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广此种优惠模式?

  答:此次“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推出,是铁路运输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促进了区域间的人员流动,从而带动区域内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铁路总公司也将根据“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实施情况,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在其它区域逐步推行多种形式的优惠产品,为城市间的协同发展提供助力。

  十一、为了推出月票制,铁路和地方都做了哪些努力,让旅客享受红利?

  答: 3月份接到对多次往返京津间旅客实施票价优惠的任务后,北京铁路局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就方案进行了十余次的专题讨论,最终于3月中下旬确定了整个优惠方案。在余下的一个多月时间中,铁路和地方分别组建了推进领导小组,按照5月1日正式实施的要求倒排进度,相关研发单位组建了技术攻关团队,中铁银通公司组织了优惠卡实施团队,所有参与该项目实施的同志都自觉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加班加点,按进度完成了系统研发和改造、管理办法的制定、卡面设计和制作,以及业务测试及安全测试等工作,确保了“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5月1日的顺利实施。

  十二、中铁银通卡可以直接升级为“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吗?中铁银通卡还可以在哪些城市使用?

  答:中铁银通卡不能直接升级为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建议购买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同时,保留原有的中铁银通卡,因为中铁银通卡已经在全国各地多条城际铁路实施应用,当旅客外出旅游时刷卡乘车更方便。具体线路如下:

  1.京津城际(北京南~天津、塘沽)2.沪宁高铁(上海、上海虹桥~南京)3.沪杭高铁(上海、上海虹桥~杭州)4.海南环线(海口、海口东~三亚)5.广珠城际(广州南~珠海)6.长珲城际(长春、长春西~珲春)7.兰新高铁西宝段(西安北~宝鸡南)8.武石城际(武汉~黄石北)9.武冈城际(武汉~黄冈)10.福厦线(福州~厦门北)11.龙厦线(龙岩~厦门北)12.成绵乐客运专线(成都东~绵阳、乐山)13.大西高铁太西段(太原南~西安北)14.青荣城际(青岛、青岛北~荣成)15.深圳坪山快捷线(深圳北~深圳坪山)16.沈丹线(沈阳北、沈阳~丹东)17.莞惠城际(小金口~常平东)18.渝万客专(重庆北~万州北)19.昆玉城际(昆明南~玉溪)20.长株潭城际(长沙~株洲~湘潭)21.桂林北-南宁-北海22.武孝城际(武汉~孝感东)具体详询公司24小时客服热线(4008-368-368)

  十三、“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有效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自购买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一年。持卡旅客根据本人一年内往返乘坐京津城际列车的次数自主选择购买。

  十四、“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使用方法,是减钱还是减次数?

  答:“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在进站闸机上刷卡确认进站,在出站闸机刷卡确认下车站,并按照实际乘坐区间票价和可享受的优惠折扣率,从同城卡中扣款。闸机在读、写卡时所作的进站、出站记录分别为铁路旅客运输合同运送期间的起、止证明。

  十五、“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办理时需要哪些证件?现场是否就能拿到卡?这张卡上有没有照片,会不会有他人冒用的情况发生,如何规避?

  答:首先购“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旅客应如实填写“中铁银通卡/京津同城卡申请表”,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具体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为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为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为来往大陆通行证,外籍持卡旅客为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遇有中文姓名无法识读显示或打印时,可输入拼音姓名,外籍护照输入英文姓名。

  旅客在窗口办理,当时就可以拿到“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

  “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背面印有持卡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姓名和照片,是实名预付卡。持卡乘车前,车站工作人员会在检票口核对卡票照片为持卡本人, “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及席位号凭条信息一致后方可进站上车。

  十六、持有“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旅客可以选择哪些列车?

  答:持卡旅客取号可选择的车次信息为乘车站当日距离取号时间最近的20趟列车,若取号时至当日最后一班列车数量不足20趟,以实际数量为准。

  十七、持有“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旅客如何进站上车,有哪些流程?

  答:先取席位号,是指持卡旅客在中铁银通卡取号机上读卡,获取带有列车开行日期、车次、席位(有席或无席)和卡号等信息的凭条;之后刷卡进站乘车对号入座。

  席位号凭条非乘车凭证,须与凭条记载卡号一致的同城卡共同使用有效。不能出示同城卡,或与凭条记载卡号不一致时应视为无票。凭条限在取号车站上车。

  十八、两个人是否能同时使用一张卡?

  答:“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限本人使用有效。

  十九、旅客购买“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后,是否可以办理退卡,如何办理?

  “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售出后未使用,可以在一年内申请办理退卡。退卡收取10元退卡费。已使用的同城卡,不能退卡。

  二十、卡坏或者遗失怎么处置和办理?

  答:优惠卡因损坏无法正常使用时,旅客可持办卡时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优惠卡到车站“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窗口,办理坏卡登记,3日后到车站办理换发新卡。

  如果旅客不慎丢失了优惠卡,可通过中铁银通客服电话(4008-368-368)申请挂失,也可持本人办卡时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窗口办理挂失。挂失后,持卡旅客本人可于3日后在车站中铁银通卡窗口办理补卡。(“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鑫通讯员徐蒙)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