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区开展自查自纠 坚决打好环保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李鑫 张宏彬 编辑:赵颖妍 2017-05-01 07:24:00

内容提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天津发展大业。“五一”小长假这几天,天津各区针对本地区环境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因地施策重拳出击,开展了一系列的环境整治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天津发展大业。“五一”小长假这几天,天津各区针对本地区环境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因地施策重拳出击,开展了一系列的环境整治工作。

  静海区:加紧推进渗坑污水PH值调节

  针对渗坑污染事件,静海区正在加紧开展污水PH值调节,现场实验室、自动控制系统、治理设备已全部运行。

  据了解,静海区环保局已经邀请专家对原定《静海区唐官屯镇佟庄子村渗坑工程修复初步方案》做进一步完善提升。同时,会同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对该渗坑区域地表水、底泥、周边土壤和地下水进行采样,组织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天津地质矿产测试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天津市固体废物及有毒化学品管理中心的5名专家对渗坑环境调查方案进行反复论证。

  目前,静海区委托国际知名第三方分析检测机构SGS进行系统性检测分析。初步调查结果如下:

  1、渗坑地表水,锌、镍、铁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Ⅴ类标准,铁含量较高。其中,渗坑中部(围堰阻隔成的独立水域)地表水呈酸性。氰化物、铬、铅、汞、镉等无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苯系物、多环芳烃、苯酚类等有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

  2、渗坑底泥,锌、镍超标(DB12/499-2013),铁含量较高。氰化物、铬、铅、汞、镉等无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苯系物、多环芳烃、苯酚类等有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

  3、渗坑周边表层土壤,铁含量较高。铬、铅、汞、镉等无机物检测指标未超过《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 15618-1995)二级标准。

  4、渗坑周边浅层地下水,铁高于《地下水水质标准》(DZT0290-2015)Ⅳ类标准。氰化物、铬、铅、汞、镉等无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苯系物、多环芳烃、苯酚类等有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

  5、渗坑周边5个深井水水质,PH、重金属锌、镍等监测指标满足地下水Ⅲ类标准(饮用水标准)。

  另外,静海区配合市联合调查组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其中,撤职4人。静海区公安局和静海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对于非法偷倒废酸者和工作中失职渎职人员,一旦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

  西青区:将铁路高速沿线变身风景线

  连日来,西青区针对全区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京沪高铁、津保高铁、南曹货运线等沿线的村庄、厂区、田间、林下、沟渠、河道及高架桥下进行了综合治理、复耕复绿;对违法建设行为人综合采取劝导、处罚等措施,坚决打好全区环境治理攻坚战。

京沪高铁西青段种植苗木施工现场
西青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台账

  西青区政府针对高铁、高速沿线亟需整治地块的每一个片区、每一个企业制作台账,台账上不仅对企业地点进行标记、编号,还对综合整治的完成情况和进度进行公布、汇总,保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有效落实。

  截至4月30日下午14时,对区内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的253处问题进行了调查整改,所有点位已治理完毕,拆除各类违章建筑23.7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4.87万吨,全区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新增绿化900亩。

  下一步,西青区将在京沪高铁独流碱河到津静公路张家窝镇段,建成一个布局层次分明、结构错落有致、林木品种齐全的生态公园,最终打造成“畅、洁、绿、美”的宜居生态大绿格局。

  红桥区:全面巡查治理环境脏乱点位

  连日来,红桥区加大环保督查整治力度,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8个工作组,以区内高铁沿线、建筑工地、街道里巷为主要范围,全面巡查治理各类脏乱点位。

  4月30日下午,红桥区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察组,先后检查了台湾名品城、陆家嘴金融广场、仁恒北岸中心、卓朗二期等在建施工工地,确保工程无环境污染。

  同时,红桥区潞河环境公司对区内50余条主干道路加大洒水降尘力度,共出动洗路车、洒水车43部,开展不间断洒水作业,确保路面、裸地湿润、无尘。

  各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物品回收等“小散乱污”企业开展全面清查,按环保标准规范经营行为,对房屋征收片区的裸地进行全面苫盖,确保湿法作业,严格杜绝扬尘污染。

  和平区:采取措施及时降低尘雾影响

  4月30日,根据风向变化所出现的较为严重的尘雾现象,和平区及时响应并取多项针对措施,降低尘雾影响。

和平区五大道地区进行水洗道路工作
和平区试用高压水炮对施工现场降尘

  据了解,和平区4月30日早间收到会商结果后,立即与区市容园林委、区建委等部门沟通协商,针对PM10浓度大幅升高的可能性,加大路面机扫水洗力度,出动雾炮车作业,尽量抑制道路扬尘。多组执法人员紧盯工地施工,要求区内所有在施工地严格落实各项控尘抑尘措施,开启雾炮,压灰降尘。

  此外,和平区还持续巡查盯守,确保降尘成效,环境监察人员、网格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全天候24小时巡查盯守,保证各污染源点位防治措施落实到位,杜绝出现反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霍艳华 李鑫 张宏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