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丹麦生蚝泛滥区:原是入侵者 食有风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石寿河马晓燕刘一楠 编辑:郑津 2017-05-01 07:28:42

内容提要:最近丹麦生蚝结结实实地火了一把。丹麦驻华大使馆“不经意的”抱怨“国内生蚝泛滥成灾”,引得中国网民摩拳擦掌,颇有“路见生蚝拔刀相助”之意。如果您看了那些段子,就真以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生蚝遍地不要钱,那您可就想多了,还请跟随记者亲自去看看丹麦的“蚝事”究竟是什么情况。

  最近丹麦生蚝结结实实地火了一把。丹麦驻华大使馆“不经意的”抱怨“国内生蚝泛滥成灾”,引得中国网民摩拳擦掌,颇有“路见生蚝拔刀相助”之意。

  如果您看了那些段子,就真以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生蚝遍地不要钱,那您可就想多了,还请跟随记者亲自去看看丹麦的“蚝事”究竟是什么情况。

  “生蚝Safari”

  穿防水连靴裤拾蚝就香槟

  丹麦驻华使馆发文说,这些入侵生蚝主要集中在西南海岸的瓦登海国家公园以及日德兰半岛北部的利姆水道地区。记者此前经过瓦登海国家公园时,就体验了一把当地的“生蚝Safari”。

  Safari原指在非洲观看或狩猎野生动物的旅行。而“生蚝Safari”就是瓦登海国家公园为发展当地旅游开发的“农家乐”项目。导游带领游客,在退潮后去浅滩湿地上捡拾生蚝。

  出发前,需要穿好防水连靴裤,带上网兜、防水手套等工具。到达海滩之前,沿途是大片草地,牛羊在路边悠闲地吃草,不时还能看到成群的野鹅飞起,恍惚间真的置身非洲草原Safari。

  进入浅滩,马车带游客来到了一处生蚝、贻贝密布的海滩。浅滩上,大小不一的生蚝和贻贝或裸露,或混杂在海草丛中,虽然看上去遍地都是,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很多只是空壳,要找到活的生蚝和贻贝,还得不断翻捡。

  捡拾生蚝需要一直弯腰,时间一长便觉腰酸背痛;加上海风又大,冷气逼人,“农家乐”的体验大打折扣。

  不到一个小时,每个人的网兜里都已经收获数十只生蚝,马车主人于是招呼大家到马车旁,打开一瓶香槟,来一顿“蚝酒野餐”。

  “泛滥”的生蚝

  入侵物种价格比本地蚝便宜

  生蚝之旅虽然有趣,但风险也不小。

  以瓦登海为例,因为采拾往往要等退潮后离开岸边到几公里以外的浅滩,如果没有经验丰富的导游带领,很可能空手而归;另外,涨潮时海水深处可达2米,如果不熟悉涨潮退潮的规律,也会带来很大风险。

  另外,夏季生蚝可能会沾染有毒的浮游生物,所以当地旅游部门不鼓励大家夏天去采拾生蚝,最佳时间是10月中旬至来年4月底。不过,位于北欧的丹麦冬天非常阴冷,又是在空旷无遮拦的海滩,因而真正适合去采生蚝的时间相当有限。

  此外,旅游部门警告说,不管有没有导游带队,游客食用生蚝风险自负。

  实际上,丹麦使馆所说的“泛滥”的太平洋生蚝,是当地的入侵物种。丹麦科技大学贝类研究中心负责人延斯·彼得森教授说,太平洋生蚝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瓦登海出现,其扩散蔓延会跟利姆水道地区的本土欧洲生蚝和贻贝争夺生存空间和食物,还有可能传播寄生虫和疾病,因而会带来“潜在的威胁”,但目前还称不上“生态灾难”。

  而当地人平时常吃的生蚝,主要还是野生欧洲生蚝。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的瓦埃勒市场,“太平洋生蚝”单价18丹麦克朗(约18元人民币),而产自利姆水道的欧洲生蚝虽然个头较小,但价格更贵,要40克朗(约40元人民币)一只。所以各位吃货们,当你们带着蒜泥和辣酱奔赴丹麦的时候,一定要看准目标再下嘴。

   原标题:原来是“生蚝游猎之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