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区开展环境整治 立行立改向污染“亮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张宏彬 李泽亚 编辑:张宏彬 2017-05-02 07:32:00

内容提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几天,天津各区积极行动开展环境保护整改工作,以铁心铁腕的态度拿出环境整治新举措,全面推进天津生态文明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连日来,天津各区积极行动开展环境保护整改工作,以铁心铁腕的态度拿出环境整治新举措,立行立改向污染“亮剑”,全面推进天津生态文明建设。

  滨海新区:停止公路运输煤炭

  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自4月19日起实施“只出不进”,停止接收公路运输煤炭,日均组织出清车辆600余辆,高峰时达800余辆,完成货物日均出库30万吨。截至4月30日24时,整体清空工作基本完成,并对封存及质押货物进行全部苫盖,封闭堆场卡口、道路,妥善监管。

  在完成散货物流中心煤炭及时出清的同时,天津港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及煤炭发运局制定铁路煤炭增运方案,成立海铁联运办公室,统筹协调煤炭公路转铁路运输工作,安排专人24小时接待客户咨询。

天津港码头

  4月26日,南疆矿石26场牵出线投产使用,增加年卸车能力700万吨。4月29日,牵出线完成首列铁路煤炭接卸,火车接卸煤炭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各作业码头停止接收长途公路散运煤炭、焦炭,全部实现铁路进港。

  下一步,天津港还将在远程物流节点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加快建设乌兰察布有色矿分拨基地、武安铁矿石分拨基地、阳泉(应县)煤炭聚集基地三大物流基地,推进区域营销中心建设,构建“一区、多点”业务统筹运营机制,拓展金融服务、物流配送服务、中转分拨功能,积极打造三条铁路钟摆式运输线路。

  武清区:“煤改电”10月底前完成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武清区被划为国家“禁煤区”。从2016年开始,武清区在农村地区启动“煤改电”试点,并于当年超额完成了3.1万户的试点任务。

  目前,武清区加快推进“煤改电”进展,对农村地区各领域用煤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逐户逐企建立台账。

武清区为居民安装“煤改电”采暖设备现场

  在全面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武清区开展了入户基础信息采集、住房取暖平面图绘制、农户填写申请、村与农户签订协议等工作,为顺利开展采暖设备安装打下基础。

  截至目前,武清区农村地区“煤改电”工作涉及的22个镇街、353个村、约10.9万户,已安装“煤改电”采暖设备约7万台,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按照工作计划,2017年10月底前,除集中供热企业外,武清区将实现燃料煤炭清零。

  东丽区:“铁心”问责 解决治污难题

  东丽区把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与迎接全运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各街道开展了地毯式拉网排查,以工业排放、扬尘、散污企业、垃圾清理、露天烧烤为重点,全面排查和治理各种污染。特别加强对国有重点监控企业的综合执法力度,严肃处理发现的违法行为。按期关停“小散乱污”企业,对个别擅自撕毁封条、偷偷生产的违法企业采取综合手段,加大查处力度。

  目前,东丽区已经检查了富士达自行车厂喷漆、异味等情况,老赤海路和新中村垃圾问题,金钟工业园内“小散乱污”企业和新市镇垃圾转运站情况,月西河水体黑臭问题等。

东丽区对区内企业进行环保检查

  下一步,东丽区将加大督查检查力度,聚焦突出问题,坚持边检查、边整改,并实行督查检查签字负责制度,坚决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出击,实行首问负责制。

  同时,东丽区还将健全完善自查自纠、互看互比等机制,细化落实大气、土壤、水污染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环保污染治理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执法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一岗双责”领导责任,“铁心”问责,坚持党政同责、终身追责,依法依规从严查处环保违法问题,确保环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蓟州区:加大环保自查自纠力度

  目前,蓟州区正在围绕“水、大气、土壤”等方面进行自纠自查,开展了燃煤专项整治,对各企事业单位、26个镇乡所有10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进行限期拆除。同时,对200余家“小散乱污”企业采取关停措施,消灭企业排污现象。

蓟州区东赵各庄镇南辛庄村清理河道岸边垃圾
渔阳镇铺设污水管网
蓟州区下仓镇对30家小污企业进行断电

  对于农村地区,特别是山区农村,蓟州区展开拉网式排查,严整畜禽养殖排污、严打矿山盗采、严治垃圾乱丢乱倒等行为。对于开展旅游的农家院,蓟州区加大生活垃圾、污水排放的治理力度,对游客开展环保教育、防火教育,维护景区景点良好环境。

  据了解,蓟州区委、区政府两办督查室已经成立联合工作组,深入基层开展明察暗访,全面梳理环境问题,拉条挂账,督促整改,并在区属新闻媒体持续滚动播放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电话和信箱,加大新闻报道力度,对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曝光,形成震慑,促进环境治理深入开展。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霍艳华 张宏彬 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